布林肯演說對華政策 中國學者:望言行一致

2022-05-28

【香港中通社5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當地時間2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拜登政府執政一年多來首個對華戰略演講。布林肯從“投資、結盟、競爭”三個角度,闡述拜登政府的對華戰略手法。受訪中國學者評價指,布林肯此番演講內容,有部分符合中方需求,不應全盤否定,但要看如何兌現,希望美國言行一致。

布林肯受亞洲協會邀請,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用45分鐘時間闡述了美國對華戰略及其手法。他宣示,美國不尋求與中國的衝突或新冷戰,但將通過投資和結盟,與中國展開激烈競爭;同時在有共同利益的地方開展合作。

演講一開始,布林肯說:“即使普京總統的戰爭仍在繼續,我們也將繼續關注中國對國際秩序構成的最嚴重的長期挑戰”。他又說,中國是唯一既有重塑國際秩序的意圖,又日益擁有重塑國際秩序所需的經濟、外交、軍事和技術實力的國家。

可見,即使在烏克蘭戰爭之際,美國仍將中國視為最大競爭對手。但布林肯又表示,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上最復雜、最重要的關係之一”,華盛頓不會阻止中國的經濟增長,也不會試圖改變北京的政治制度,包括美中在內的各國有可能共存。顯示美國要繼續與中國打交道。

同濟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研究院院長夏立平教授2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將布林肯演講與前國務卿蓬佩奧的對華戰略演講對比,指出特朗普政府持激進反華立場,拜登政府則奉行實用主義和自由國際主義,但本質上,都要與中國展開長期的激烈競爭。

對於美國既視中國為頭號對手,又要繼續與中國打交道的矛盾心態,夏立平認為,美國要避免與核大國之間發生戰爭,尤其在俄烏戰爭之際,美國不願兩線作戰。另外,美國國內問題繁多,通貨膨脹高企,經濟增長速度下滑,槍支暴力事件不斷,拜登政府要先處理好國內事務。

對於布林肯表示美國不尋求“新冷戰”說,夏立平表示,首先須厘清“冷戰”概念:“美蘇冷戰是全面對抗,無經濟合作,不斷爆發代理人戰爭,目前美中關係尚未達到冷戰程度。”

布林肯還提到,拜登政府採取的是形塑中國周邊戰略。並以“投資、結盟、競爭”(invest、align、compete)三個詞來闡述拜登的“綜合戰略”,具體就是投資美國的競爭力、創新、民主;與盟友和夥伴網絡為共同目標和事業而行動;利用這兩項關鍵資產與中國競爭。

此前,拜登政府多次表述對華政策是“競爭、對抗與合作”,布林肯此次則修正為 “投資、結盟和競爭”,二者有什麽區別?夏立平指出,最大不同是去掉“對抗”,去除了引發中國極大不滿的一點。“投資”指專注處理美國國內問題;“結盟”針對中國,但取決於國力和外交;至於“競爭”,不要採取極端手法和惡性競爭,良性競爭中國可以接受。布林肯宣佈的新戰略並非軟化,只能說是更實用、更符合美國利益。

在經貿問題上,布林肯在演講中數次指責中國,包括市場進入待遇“不對等”,“操縱經濟,扭曲市場”,追求“不對稱脫鈎”等。他又宣稱,美國正“磨刀霍霍” ,阻止中國主導關鍵戰略領域,阻止中國獲得敏感技術和數據,包括新的和更嚴格的出口管制、更嚴格的投資審查,以確保美國的技術競爭力。他表示,美國能夠在關鍵領域勝過中國。

對此,夏立平表示,事實上,過去5年來,恰恰是美國一直在各方面尋求與中國脫鈎。從特朗普開始,美國尤其在高科技方面尋求與中國脫鈎。

“中美雙方需要在經貿領域共同努力。”夏立平分析指,一方面,美國在經貿領域的一些做法違反國際規則,是對華的極限打壓。中國在經貿運作上一直在爭取改進,但美國仍抓住這方面攻擊,拉攏別國建立技術同盟,美國應放棄這種做法。另一方面,中國也要繼續努力更加符合國際規範。

布林肯還就美國涉台政策展開了詳細闡述。他稱,在台灣問題上,拜登政府沒有改變美國過往數十年做法,包括強調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獨,維持台海兩岸和平穩定。但他話鋒一轉,又指責是大陸變了,變得更有脅迫性,“威脅台海和平穩定”。

夏立平直言,台海局勢緊張的責任不在中方,美國試圖將一個中國“空心化”。美國國內鷹派勢力強大,拜登政府頂不住壓力,料仍會在台灣問題上“切香腸”試探大陸紅線,加強美台關係,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台海局勢很難見到轉機。

對於布林肯此番演講內容,夏立平評價道:“有部分符合中方需求,不應全盤否定,但要看如何兌現,希望美國言行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