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艱難時刻 世界需要合作共贏

2022-05-28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5月26日電】(新華社記者康逸 陳俊俠 付一鳴)為期5天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26日在瑞士達沃斯落下帷幕,此次年會主題為“歷史轉折點:政府政策和商業策略”。地緣衝突、疫情反復、氣候變化等多重挑戰疊加,令世界經濟承壓,亟待與會政商學各界代表探尋應對之道。論壇上,增進信任、加強合作、推動全球互利共贏發展的呼聲漸高。

復蘇面臨諸多挑戰

在今年的達沃斯論壇年會上,多名相關領域專家發出警告,全球經濟面臨多重危機夾擊,下行壓力增大,面臨衰退風險。

據世界經濟論壇調查,多位經濟學家認為2022年全球經濟形勢不容樂觀,通貨膨脹攀升、實際工資下降、糧食安全風險加劇,經濟活動承壓。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在論壇上表示,“2022年將是艱難的一年”,IMF下調了143個經濟體今年的增長預期,這些經濟體經濟總量佔全球的86%。

世界經濟論壇常務董事薩迪亞•扎希迪說,疫情和俄烏衝突將對世界經濟造成深遠影響,可能使過去多年的增長成果化為烏有。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說,俄烏衝突引發前所未有的全球糧食危機,對最脆弱的國家和地區、家庭和個人造成巨大影響。

德國副總理羅伯特•哈貝克表示,當前世界面臨通脹以及能源、糧食、氣候變化等相互交織的危機。“如果這些問題得不到解決,真擔心會陷入全球經濟衰退,對全球穩定產生巨大影響。”

呼喚攜手應對挑戰

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不穩定、不確定性上升,全球經濟走勢令人關注。封閉還是開放,對立還是合作,零和博弈還是互利共贏?面臨歷史的十字路口,論壇上眾多有識之士呼喚各國攜手應對挑戰,踐行真正的全球化。此次論壇年會有十多場涉及全球化議題的討論,足見焦慮之深和渴望之切。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施蒂格利茨告訴新華社記者,世界的確處於全球合作的困難時刻。“人們指責全球化帶來一些問題,其實並不是全球化造成的,而是資本主義造成的。”

聚力戰勝疫情、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蘇、重振全球發展事業、摒棄冷戰思維的中國主張得到與會人士高度認同。

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說,應對全球挑戰需要全球解決方案,“全人類都在一條船上,我們必須攜手應對挑戰”。他呼籲各國避免貿易保護主義和以鄰為壑的政策,繼續在全球價值鏈上進行合作,以共贏方式推動世界經濟復蘇。

哥倫比亞大學歐洲研究所所長亞當•圖澤說,全球化具有韌性,“中國是全球貿易體系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

看好中國經濟前景

雖然今年以來復雜多變的國際局勢和疫情反復等因素,給中國經濟帶來一定風險和衝擊,不少與會專家依然看好中國經濟,認為其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潛力大韌性強,對全球經濟復蘇具有重要意義。

凱雷投資集團聯合創始人魯賓斯坦說,儘管疫情和全球複雜局勢對中國經濟造成衝擊,但中國政府對經濟“把握得很好”。他表示對中國經濟潛力充滿信心,“我們將繼續在華投資”。

布倫德指出,中國經濟增長面臨一些短期挑戰,但中國政府正採取擴大內需、培育高附加值行業等措施確保經濟增長。“我看好中國經濟的中長期前景。”他說。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二大消費市場和貨物貿易第一大國,中國經濟保持穩定增長不僅惠及自身,也為亟待復蘇的世界經濟注入更多動能。IMF第一副總裁吉塔•戈皮納特說,中國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之一,中國經濟增長對全球貿易和世界其他地區的增長前景都會產生影響。

巴基斯坦外長比拉瓦爾•布托•扎爾達里說,中國在實現經濟發展以及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等方面都是榜樣,是人們希望看到的世界發展模式。

國際能源署執行幹事法提赫•比羅爾指出,全球可再生能源需求增長“非常強勁”,中國在這一領域“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