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里巴斯副總統托阿圖會見王毅

2022-05-28

【新華社塔拉瓦5月27日電】:當地時間5月27日,基里巴斯副總統托阿圖在塔拉瓦會見正在訪基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托阿圖歡迎中國代表團克服疫情影響來訪,表示中國對基的寶貴支持和無私幫助使基受益良多,基方對此銘記在心。基珍視基中關係,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中國是基真正的發展夥伴,基期待進一步加強雙方發展規劃、基礎設施、衛生抗疫、氣候變化、海洋等各領域合作。

王毅說,中方高度讚賞副總統先生為中基復交所作重要貢獻,相信基方將繼續奉行對華友好政策,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無論是現在還是將來,中國始終是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中小國家值得信賴的好朋友,將繼續堅定支持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改善民生,實現振興。

王毅表示,中基始終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兩國之間的合作是南南合作,是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合作,是維護共同利益的合作。中方支持基方推進20年發展規劃,願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將繼續根據基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中方支持並願幫助基方保護好、利用好海洋資源,實現共生共存、有益開發。

王毅表示,中方充分理解太平洋島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特殊關切,將繼續推動《巴黎協定》全面有效落實,願以簽署應對氣變南南合作物資援助項目執行協議為契機,繼續為基方提升氣變應對能力提供支持幫助。會見後,雙方共同出席了經濟技術、應對氣變等合作文件簽字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