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稱對中美90天內達成協議充滿信心

2018-12-07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電】(記者 李曉喻)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6日稱,中美雙方經貿團隊目前『溝通順暢、合作良好』,中方對未來90天內達成協議『充滿信心』。

此前兩國首腦會晤後,中美同意停止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並朝著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加緊磋商。

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稱,中美兩國元首會晤『很成功』,雙方在經貿問題上利益高度重合,具有天然互補的結構性需求。

他透露,今後將從農產品、能源、汽車等做起,立即落實中美雙方已達成共識的具體事項。未來90天,將按照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在符合雙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知識產權保護、技術合作、市場准入以及貿易平衡等議題上開展磋商。

針對外界對中國向美國做出重大讓步的質疑,高峰強調,『這不是‘你取我予、你多我少’的問題,更不是‘你進我退’的問題』,在保護知識產權、促進公平競爭、放寬市場准入等領域,中美雙方以及兩國企業都有共同訴求,這也與中國一以貫之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前進方向高度一致。

他表示,未來90天中美經貿磋商將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照顧彼此關切』的原則。

報道指中方在談判中『作重大讓步』中國商務部駁斥

【香港中通社12月6日電】有報道稱,在中美談判中,中方向美方反饋結構性問題清單的答覆,對美方作出了『重大讓步』。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2月6日對此予以駁斥,並指出中美雙方在多個領域擁有共同訴求。

高峰表示,這不是『你取我予、你多我少』的問題,更不是『你進我退』的問題;在保護知識產權、促進公平競爭、放寬市場准入等領域,中美雙方以及兩國企業都有著共同的訴求,這也與中國一以貫之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前進方向高度一致。

針對中美雙方將在談判中涉及哪些議題時,高峰介紹說,中方將從農產品、能源、汽車等做起,立即落實雙方已達成共識的具體事項;在未來90天,按照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在符合雙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知識產權保護、技術合作、市場准入以及貿易平衡等議題上開展磋商。高峰強調,雙方應努力達成共識。

高峰稱,中美雙方將以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為最終目標,按照『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照顧彼此關切』的原則,就雙邊關心的重大問題進行磋商,並努力達成共識。高峰介紹,中美雙方在此前幾輪磋商中曾就農產品、能源等領域的貿易問題達成初步共識;下一步,將繼續就農產品、能源、工業製成品、服務業等領域的貿易問題開展磋商。

據新華社此前報道,近日,中美元首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會晤並達成重要共識,雙方決定停止加徵新的關稅,並指示兩國經濟團隊加緊磋商,朝著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達成互利雙贏的具體協議。12月5日,中國商務部表示中美元首會晤很成功,對落實有信心,雙方團隊將在90天內積極推進磋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