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應華為孟晚舟被拘押:美加立即澄清放人

被指違反美方對伊朗的制裁而獲罪

2018-12-07

【香港中通社12月6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6日回應有關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加拿大政府拘押的問題時強調,中方已就此事分別向加方、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

在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加拿大政府拘押了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女士,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已就此發表談話。中方是否在北京召見了加拿大駐華大使提出交涉?

耿爽說,中方已就此事分別向加方、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并表明嚴正立場,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

有記者問:關於華為首席財務官被拘押一事,中方是何時收到通報的?據了解,她是12月1日被拘押的,當天也是中美元首會晤的日子。中美雙方是否在會晤中談及此事?

耿爽說:關於第一個問題,我無法在此討論涉及到此案的具體細節。我能告訴你的是,中方獲悉相關情況後,第一時間向當事人提供領事協助,并向加方、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

有記者問:孟晚舟這樣的企業高管在加拿大因違反美方對伊朗的制裁而獲罪。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說: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貫認真嚴格執行安理會各項決議。同時,我們反對一國在安理會框架外對他國實施單邊制裁,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耿爽說,據我了解,華為公司已經發表聲明,強調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

有記者問:中國駐加拿大使館表示,加方行為嚴重侵犯了孟晚舟的人權,而加方稱是根據加拿大法律拘押孟晚舟。中方為什麼說她的人權受到嚴重侵犯?

耿爽說,據我了解,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在第一時間向當事人提供領事協助。中方要求加方切實保障中國公民的安全、人道主義待遇及合法權益。在沒有給出明確理由的情況下就把人拘押,當然違反了當事人的人權。 目前,加方和美方均未對拘押理由作出任何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