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艘甲醇雙燃料綠色船舶在廣州南沙交付

2022-06-21

【中新社廣州6月20日電】(郭軍 符致冠)中國建造的首艘甲醇雙燃料動力綠色船舶20日在廣州南沙交付離廠。

該船由中國船舶集團旗下廣船國際自主研發設計建造,為4.99萬噸甲醇雙燃料化學品/成品油船首制船,配備了世界領先的甲醇雙燃料驅動系統,最高可減少75%的碳排放、15%的氮排放和99%的硫及顆粒物排放。

該船在設計建造過程中採用了一系列世界領先的節能減排、綠色環保技術,是中國船舶廣船國際圍繞『碳達峰、碳中和』落實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的成果之一。配備的甲醇雙燃料驅動系統可採用燃油、燃油水合物、甲醇、甲醇水合物4種燃料模式驅動,是船舶領域首次應用水合物燃料方案,能夠控制燃燒狀態以降低廢氣排放,無需安裝廢氣處理系統即可滿足國際海事組織最高等級排放要求。

為更有效節約能耗、降低船舶運營成本,廣船國際對該型船的船體線型進行了深度優化,並配置了新型軸帶發電機、前置導管等多種節能裝置,能夠更有效提高推進效率,達到節能減排的目的。

據瞭解,甲醇目前可在全球100多個港口使用,與液化天然氣(LNG)等同類替代產品相比,儲運更加方便、基礎設施改造費用更低,具有顯著的成本和安全優勢,正在迅速發展成為最可行、排放最少且成本最低的一種船用燃料替代品。此次交付的4.99萬噸甲醇雙燃料化學品/成品油船共訂造6艘,目前已有3艘完成了下水出塢,即將陸續完工交付。

據悉,綠色船舶是目前航運市場的一個發展趨勢。近年來,中國船舶廣船國際大力開展綠色船舶研發和建造,目前是中國手持雙燃料液貨船訂單最多的船企,除了甲醇雙燃料外,在建的船舶中還有採用LNG雙燃料、電池混合動力等方式推進的船舶,在綠色船舶設計建造領域已經達到了世界領先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