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發文支持外貿新業態跨境人民幣結算

2022-06-21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電】(記者 夏賓)記者20日獲悉,中國央行近日印發《關於支持外貿新業態跨境人民幣結算的通知》,支持銀行和支付機構更好服務外貿新業態發展。通知主要內容包括四個方面。

一是加大對外貿新業態的支持力度,完善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跨境人民幣業務相關政策。

二是將支付機構跨境業務辦理範圍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拓寬至經常項下。

三是明確銀行、支付機構等相關業務主體展業和備案要求。四是明確業務真實性審核、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以及數據報送等要求,壓實銀行與支付機構展業責任,防控業務風險。

通知自2022年7月21日起實施。中國央行表示,將穩步推進通知的落地實施,為外貿新業態市場主體提供良好的配套金融服務,切實發揮跨境人民幣業務服務實體經濟、推動外貿新業態高質量發展的積極作用,支持和引導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健康持續創新發展,助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