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亦好證監獄工作人員群組涉兩校師生逾三百人需隔離

2022-06-21

湖景花園被列為紅碼封控區

【本報訊】官員在傳媒查問後證實,在今年疫情中,監獄工作人員的確診妻子是教師,她的學生可能需要接受醫學觀察;而監獄工作人員確診女兒的同班幼稚園同學,全部需要接受醫學觀察。

政府暫把今次疫情分為兩個群組,第二個群組主要是監獄工作人員及其家屬、同一大廈的鄰居,以及同處發燒門診的小孩病例。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有記者向出席的官員求證:監獄群組的家庭成員是否涉及兩間學校?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證實,監獄工作人員的妻子已經確診,她是濠江小學的教師,當局現正根據上課情況評估風險,從而決定哪些學生需要接受醫學觀察。梁亦好也證實,監獄工作人員的女兒在聖心幼稚園就學,相關的兩班學生全部需要接受醫學觀察。

在傳媒追問後,梁亦好補充,相關的濠江小學學生的人數其實「相當龐大」,初步掌握的數字是超過三百人,現正陸續安排醫學觀察。梁亦好沒有聖心幼稚園需要接受醫學觀察的學生具體人數;她提出,本澳幼稚園現時大概每班三十人。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資訊並非官方主動發布,政府是在傳媒查詢後才公開。有記者提出,政府公布確診者資料的方式是否有別過去兩年?

梁亦好回應,今次疫情的第一宗病例在上星期六晚出現,且在很短時間內已經出現三十六宗。以往出現病例時,政府都會清楚說明相關人士的住址、行程等;政府現在考慮到逐個病例交代資料可能很多、很累贅,在新聞發布會讀出所有病例的資料也不方便、不科學,所以今次改變公布方式。

疫情至今涉及三十六個個案。政府已在抗疫專頁公開「陽性個案之行程」(https://reurl.cc/9GApea),昨日公布十宗個案;當中,九宗為緬甸籍、一宗為澳門居民。梁亦好表示,公開的資料已經包含重要的內容,適當時會將公布地址。她提出,政府從前日開始公布,「沒有任何隱瞞」。

對於有陽性個案曾經參加婚宴,梁亦好表示,已經迅速安排同枱的人士接受核酸檢測和醫學觀察,現正評估其他出席人士的風險。據她所知,婚宴的出席人數不超四百人。

出席婚宴有官員?梁回不論身分一樣處理

有傳出席婚宴的人士中有官員,梁亦好僅回應,在流行病學調查中,不會顧及身分或其他原因,所有人士都是一樣處理,根據風險高低去決定防疫措施,這是當局一直堅持的原則。關於有否官員是密切接觸者的問題,她表示,當局跟進九百多個密切接觸者,自己沒有閱看名單,同事也不會理會名單內各人的身分。

另外,梁亦好提出,今次有很多緬甸籍外僱確診,他們對澳門街道和店名不熟悉,也沒有使用「場所碼」,當局需要更多時間調查。她再次呼籲市民「場所碼」記錄行程,協助提升流行病學調查的進度和準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