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例感染才列紅碼區

封控隔離亦縮短至最少五天

2022-06-24

新標準最一步縮短紅碼區圍封隔離至最少五天。圖為最快下週一解封的紅碼區都匯。

【本報訊】政府決定,因應今波病毒潛伏期較短,政府決定放寬紅碼區劃設標準,當同幢大廈有兩例或以上感染才會劃作紅碼區,封控隔離天數也由最少七天進一步減至五天。另公布今早起啟用方艙醫院部份空間作檢疫分流之用。

封區標準放寬先由特首賀一誠及社會文化司長歐陽瑜在政總發布會上公布,後在疫情例行發布會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再詳細介紹。歐陽瑜說,因應今次病毒潛伏期約為二至三日,而且在已管控紅碼區發現陽性個案不多,當局有信心可以把其隔離時間再縮短一些、措施相對稍為放寬。

僅一例只列黃碼

新標準為:要設封控區(紅碼區),由原發現一例未被管控核酸陽性個案的大廈或樓宇,改為發現兩例。若只發現一例的,則只會列為防範區(黃碼區)。

紅碼區改頭尾核檢 中間每日快篩

新紅碼區封控管理減至最少五天,區內人員須於第一及五天核檢,第二、三及四天快速抗原檢測。若期間沒跡象顯示區內繼續有傳播,則在第五天核檢有結果時解封,在第六、七天健康碼轉黃碼,到第七天再核檢。

黃碼區核檢快篩隔日連做

黃碼區則在第一、二、四、七天核檢,第三、五、六天快速抗原檢測,其他限制措施包括離境限制,並接受最少十天自我健康管理。

五紅碼區昨變黃

中心晚上補充,按新準備,五紅碼區會在昨完成一次核檢後就隨即改為黃碼區,為栢威大廈第二座、超級花城、湖景花園、林記燒味及逸麗大廈第六座。

即只餘九處紅碼區,最快的可於週日解封。不過昨又新增三處被圍封,為望廈信譽名門第二座、黑沙環裕華第六座及荷蘭園栢蕙花園第三座。

中心又考慮,或調整現時共同軌跡人士需接受醫學觀察十天的時間。

啟用方艙醫院檢疫站

此外,面對感染破百、流調跟進逾五千人未止,中心決定,將於今早六時起取消在北安臨時檢疫站,啟用在澳門蛋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社區治療中心(即方艙醫院)」C館去檢疫分流密切接觸者、共同軌跡人士等風險人士。

衛生局長羅奕龍指,新空間較北安的大一倍,有兩層六千多平方米,更有利於疫情防控,也提高居民等候的舒適程度。他強調,這非啟用方艙住院區,現還是先用英倫酒店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