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存躺平•隔離埠有樣板

明言清零為與內地通關

2022-06-24

【本報訊】很多市民強烈希望「與病毒共存」,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如果要「躺平」不要「動態清零」,以後前往內地就要隔離,對澳門的影響將會更大。又坦言:「作為政府,『躺平』係最簡單,只要攞錢出嚟幫你醫病,但我哋可唔可以咁做呢,值得市民思考。」

昨午有記者詢問行政長官賀一誠如何回應很多市民強烈希望「與病毒共存」。賀一誠首先說:「你話係咪要躺平,你哋成日都希望我哋躺平,唔使理,任得大家共同感染,大家躺平就算數。如果我哋唔想同內地通關,你可以去咁諗。」

賀一誠提出,疫情之前,最高出入境人次是一天錄得大約四十三萬,本澳應該符合國家政策才能再次達到上述記錄。「我哋有隔離埠嘅樣板。」賀一誠表示,二零二零年九月,內地已給澳門開放。如果現在出現小事就大家認為要「躺平」,不要「動態清零」,以後前往內地就要隔離十四日或七日,這對澳門的影響更大;所以,政府要平衡,不是容易決定。

「『躺平』嚟講,政府乜都唔使理,唔使今日開記者會。」賀一誠提出,「躺平」的概念是任由病毒傳播,市民受到感染,政府提供醫療,是否應該如此?「躺平」之後,遊客返回內地必須隔離十四日,會否再來呢?本澳放棄內地市場,外國又有多少遊客前來?澳門居民又有多少前往外地?他表示,政府要在社會、經濟、疫情之間找到平衡點。

知過去兩年市民抑鬱

賀一誠回應葡文記者時表示,過去兩年,很多市民受到很大的心理創傷,例如:抑鬱、自殺等;一般市民不能外遊,覺得困擾。所以,政府現時加緊檢測,希望及早阻隔擴散,盡快恢復原狀,起碼再與內地通關。續提出,若是前往任何地方都要隔離,心理創傷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