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非洪水猛獸‧疫情仍可控

特首語慰居民勿驚慌

2022-06-24

賀一誠:不要把病毒視為「洪水猛獸」。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提出,大家需要認識今次的病毒,不要恐懼,不要把病毒視為「洪水猛獸」,做好個人防護,減少外出,好讓社會面早日清零,恢復到六月十八日之前的澳門。

本澳在上周六晚出現陽性個案後,行政長官賀一誠昨午首次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賀一誠首先表明,疫情形勢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複雜、更加嚴峻。政府持續評估疫情風險,果斷有序採取一系列措施,全面從嚴從細防控疫情。

「目前疫情仍是可控之中,生活物資供應量已加大且供應情況穩定,市民無須急於採購。」賀一誠表示,在廣大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在中央政府、廣東省和其他兄弟省區的關懷幫助下,特區政府有信心一定可以盡快控制住疫情,把澳門社會正常秩序恢復正常。

今次病毒株非內地流行

今次的病毒株是「Omicron BA5.1」。賀一誠指出,「Omicron BA5.1」在內地不是流行的病毒株,反而在英國、美國較為流行。他提出,今次溯源工作比較困難,當局不停進行相關調查。

賀一誠表示,相對於其他病毒株,「Omicron BA5.1」的來勢較快,暫時評估是這種病毒株對人體危害並不嚴重過其他病毒株。「希望大家市民要放心。」賀一誠也提出,因為這種病毒株的傳染力較強,所以需要採取很多措施,希望盡快找到及隔絕傳染源頭。

「因為這種病毒不是由內地傳染過來。」賀一誠表示,已經要求市政署檢視冷鏈食品的輸入是否仍有問題。他回應傳媒追問時補充,不排除任何線索,也會調查由歐美地區返澳居民的物品有否存在問題,亦會留意病毒是否如同內地經郵包傳入。

政府預期今次疫情何時完結?賀一誠回應,第一個陽性個案出現後,國家級最頂尖的團隊(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的團隊)一直推測本澳的發病率、最高點、可控線,以及何時結束,政府每日的上午、下午都收到推測報告。然而,現時的資料仍未十分齊全,需要提供第二次「全民核檢」的資料給團隊模擬。

鍾南山的團隊認為,病毒來勢比較快,但是應該可控。賀一誠表示,團隊對澳門有信心。他也相信,若大家配合得好,今次疫情的時間不會拖得很長。並提出,本澳去年的兩次疫情,都在十四天內得以控制;但是,今次涉及人數較多,病毒株又是「Omicron BA5.1」,所以要「搶時間」。

賀一誠提出,市民要有信心。現時的病毒已不如兩年前那麼嚴重。至今只有數十人有症狀,無需使用呼吸機或加護病房。「大家不要驚慌,但要做好預防。」賀一誠表示,政府不是擔心病情嚴重,而是不希望越來越多感染,令到「清零」越來越難,若是如此,內地、外地的往來都要停止,經濟的創傷將會更大。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補充,近日確診者的「CT值」較高,證明他們全是初發;所以,政府有信心透過檢測發現初發的個案。

排除外地回澳青年是疫情源頭

一名十六歲青年從外地回澳完成醫學觀察後兩天,再接受核檢呈陽性。歐陽瑜表示,那名青年在六月十八日離開酒店,而本澳最早發現有症狀的是在六月十六日,發現確診者是在六月十八日;由於時間不吻合,當局已經可以排除那名青年是今次疫情源頭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