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戰『疫』人人有責

2022-06-24

【特稿】今波疫情突如其來的來襲,首次破百個案,而且屬傳播快、在歐美流行的Omicron BA.5.1型,疫情之嚴竣是歷年之最。自23日下午5時起,美容院、戲院、卡拉Ok、桑拿浴室等強制停業,食肆亦同步「禁堂食」,有市民認為,相關措施頒佈得太遲,破百個案,社會傳播面、溯源未明,政府應該有更迅速的社會防控政策和反應。

今波疫情令人措手不及,19號凌晨公佈,隨即公佈啟動全民核檢,20日結束該輪全民核檢後,在全民核檢以及22日的重點區域人群重驗、23日的自我抗原檢測中,都陸續有確診者,令社會憂慮社會存在隱形傳播鏈,此期間,政府未有立即強制要求傳播較高風險的場所,如戲院、桑拿浴室、卡拉OK、健身室立即關閉,食肆也只呼籲暫停堂食,可能基於過往疫情在社會傳播面都未有造成大影響,有市民在發出勿堂食、勿到沙灘的呼籲下,依然無懼疫情傳播風險,繼續堂食、到沙灘散心、呼吸新鮮空氣,坊間比較自律的市民,提出質疑,為何在今波疫情源頭未明及每日都有新增確診者之下,政府仍未肯出手關閉高風險場所和禁堂食?最終,政府下通牒,要求於23日下午5時起,關閉該類場所、食肆亦自疫情以來,首次實施禁堂食,海事及水務局也暫停黑沙及竹灣水上活動,在沙灘拉上封條。

距離上一波疫情,是8個月前的事,不少居民基於過去的抗疫經驗,社區沒有大傳播面,對今波疫情鬆懈;每日仍有新增確診者,在非受市政署管理的公共休息空間,仍不時可以看見市民,以長者為主,除下口罩在做運動,甚至相約三五知己,下棋、打羽毛球、做廣場操之類,罔顧防疫風險。真係「佢唔驚、你驚!」途人比參與人士更加心驚膽顫。

香港第5波疫情、上海疫情,都是近期的事情,社區面的防疫封控,是最有效、最迅速控制疫情的方法,23日下午5時起禁堂食、高風險場所暫停營業,相信是令未配合呼籲而減少社區活動的市民一種最直接令其停頓不必要社交生活的方法。正如特首講:澳門要顧住(考慮)中小企,但當在疫情防控、公共利益及安全,與經濟、中小企、社會及經濟元氣之間的取捨;目前疫情呈向上始執行,給人有點慢兩拍的感覺。為整體利益、社會早日恢復元氣、為大局著想,各方都有責任共同配合,真正管好對腳。

方 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