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潤生籲持續優化科技防疫齊心築屏障

2022-06-24

何潤生

【特訊】行政長官宣布,至昨(23)日五時起,關閉本澳特定場所設施,停止餐飲場所堂食。立法議員、群力智庫理事長何潤生對措施表示認同,冀當局做好是次病毒溯源工作,從速公布陽性個案的出行軌迹;盡力維護各電子政務系統的穩定性,優化「快篩」申報功能,廣泛宣傳「快篩」操作教學;同時,希望居民謹遵政府呼籲,使用「場所碼」記錄出行,在全民核酸檢測排隊時自覺保持距離。

何潤生表示,昨日本澳新冠陽性個案破百,政府巡查各區時發現,仍有很多店舖未停止堂食,鑑於本波疫情源頭未明,病毒感染力強,因此,昨午行政長官宣告以批示的方式,關閉本澳部分特定場所設施,停止餐飲場所堂食;何潤生對相關措施表示認同,相信無論居民或商戶,亦會理解當局是次防疫決定,冀當局儘快做好疫情流行病學調查及溯源工作,精準排查風險人群,科學防堵,人性管控;並冀儘快公布陽性個案的出行軌迹,讓居民可按相關記錄,主動檢視狀況向當局報備,齊築防疫屏障。

何潤生指出,在此非常時期,居民對電子政務系統,特別科技防疫系統的依賴性在不斷增加,其中「快速抗原測試」申報更為居民自我檢視,及政府掌握社區疫情的關鍵,冀當局積極維護相關系統的穩定性,並應優化相關申報功能,建議將其與「健康碼」整合,省卻輸入個人資料的部分,只須上載相片,填入日期時間即可,以方便居民,尤其是長者上傳。另,全民快速抗原檢測於日前首次進行,惟居民對相關宣教圖文包及短片評價不一,建議若遇有「操作步驟」的圖文包,應每一個步驟,出一張清晰的指示圖,方便居民於手機上查擷資訊。由於本次疫情嚴竣,為應對防疫需要,他呼籲擁有智能手機的居民,出行時掃描「場所碼」進行記錄,以協助回憶行程、判斷風險,更好地配合政府流行病學調查工作。

何潤生續稱,為排除可能潛伏於社區的新冠感染者,全民核酸檢測於今周內再次啟動;然據政府訊息表示,上一輪全民核檢共有廿一個「十混一」樣本呈陽性,日前(22日)展開的重點區域及重點人群核酸檢測,亦累計十五個「十混一」樣本初步呈陽性,可見排隊輪候期間實存有一定的風險;而據昨日觀察,部分核檢站外排長人龍,人與人之間,並未保持一米的防疫距離,他深明核檢站人手緊張,難以時刻作出指示;因此,呼籲居民謹遵防疫安排,務先預約,且快速抗原檢測為陰性時,方前往核檢;為人為己,在輪候期間自覺與前後保持一米距離,少作傾談,以減低病毒傳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