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波染疫增至三九一

現首名重症患者 已打三劑國藥

2022-06-28

流動核檢車開入路環提供服務,在九澳點排隊候檢者不斷。

 【本報訊】本澳昨新增近百宗(以例行發布會最新公布計)新冠感染確診個案,今波疫情累計達三百九十一宗。更首度出現重症個案,為一名已打三針國藥的六十歲長期女病患。

 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控處長梁亦好例會上再交代,截至當刻資料,當局就陽性個案編號最新為三百九十一。即昨日(廿七日)○時至下午例會時,新增了三十四宗。較前日例會的二百九十九多了九十二宗。

前日一日內增九十六宗 廿二有症狀

至於在廿六日(前日),該日內共新增九十六宗核酸陽性個案。當中五十宗屬社區發現,四十六宗屬管控中發現,累計共三百五十七宗核酸陽性個案。二百一十一女、一百四十六男,年齡續介乎八個月至八十九歲。其中八十八人有症狀,列為確診個案,較前一日增多廿二例;二百六十九人暫時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本澳兩年多累計有一百七十二例新冠病毒肺炎確診病例。

六十歲長期女病患轉重症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公布,一名有長期病患的確診六十歲女性已被列為重症個案。患者因呼吸不暢,血氧含量低,驗血及胸部CT進一步檢查顯示雙側肺炎,經肺科會診後,即給予對症治療及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治療。現時情況穏定。她已接種三劑國藥滅活疫苗。

增至四十六人用藥

梁亦好指,現時本澳治療新冠病毒的口服或注射藥物均有存量,經評估會讓部分、符合指引的市民使用,而至今已有四十六人使用抗新冠病毒藥物。政府會同藥物供應商保持聯絡,確保供應。她又提及,目前還未有針對Omicron疫苗投入使用。

在流行病學調查方面,三百五十七宗續暫分十個群組。當中涉及十六人的第七的路氹及九澳地盤群組,初步發現是與涉九人的第九的順利樓群組有關,這兩組分別與涉八十四人的第二的達昌大廈/獄警群組相關。暫只餘第四的澳迪健體會(涉四人)、第六的四季名店、水坑尾中建商業中心群組(涉廿人)暫未找到關聯。

其餘第一群組涉一百三十七人;第二群組涉八十四人;第三群組涉十九人;第五群組涉兩人;第八群組涉十人;第十群組涉廿六人。另增至三十人待定或調查中。

流調跟進逾八千二人

截至昨早八時,當局通過流調共跟進八千二百八十三人,其中密切接觸者一千一百○二人,非核心密切接觸者(即共同軌跡人士)五千五百五十人,次密切接觸者二百九十六人,一般接觸者三百三十七人,陪同人員六百四十一人。

封控區增中僑大廈 新增七黃碼廈

至昨晚當局劃設封控區(紅碼)有十四個,涉及逾二千六百人,昨新增的一個為田畔街的中僑大廈。防範區(黃碼)則有五十七個,涉及逾三千七百人,昨新增七個包括宏開大廈(第三座);運順新邨(B座);樂群樓(第5座);怡濤閣;曼克頓-北塔;麗香大廈;居雅大廈(第5座梅苑)。

廿六日全民快篩廿人陽性

此外,廿六日的全民快篩,共有五十七萬多人次上傳結果,當中有五十人人次申報抗原為陽性,經覆核為廿人抗原呈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