冇快測冇得入 有人即場做

全民核檢五混樣陽性

2022-06-28

第三輪全民核檢啟動,居民要再「獻」鼻或口給「撩」。

有候檢人士遵守保持一米社距離,也有路過市民不戴口罩。

工作人員查問到場居民是否正確到所預約的核檢站。

有居民當街即席「撩鼻」完成自我快篩,以求可做全民核檢。

新增的望廈江門同鄉會頤康活動中心核檢站有不少捧場客。

有市民到場後由信和醫療中心站人員協助預約

 【本報訊】第三輪全民核酸檢測將在今日下午六時結束。在首十二小時有逾三十二人次參與,發現至少五個混管樣本呈陽性。由於今輪強制要求先快篩才可入內核檢,有人選擇在場外即席「完事」,也有人另擇時間再來。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公布,截至昨晚九時,已採樣三十二萬六千○六十二人次,其中八萬七千三百七十三人次已有檢測結果,呈陰性,另有五個混管樣本呈陽性,為街總石排灣服務中心站約9:20;工人體育場一樓站約9:40;綜藝館站約10:50、10:55;科大體育館站約12:15。

除以往站點外,多個新增的一般核檢站外也一度現輪候人龍,關愛通道如是。身處多個黃碼區中間的信和醫療中心和街總綠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兩個採樣站點就是這樣,而附近的勞幼站人流也不比往日少。有部分長者及市民未有先做快篩而需要折返住所去做,並要更改預約時間。有長者表示,之前都是女兒幫忙進行快測,唯有等女兒協助處理再核檢。目測部分輪候者基本未達保持一米距離。

新增無需預約的流動採樣車在路環也不乏捧場客,除在附近居住和工作者,也有人專程駕車前來,現場有人即場做快篩,以實物「過關」。當局截至下午一時已採樣五百三十四人,並稱秩序良好、運作暢順。

教青局局長龔志明昨午到新增設的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核檢站視察,他表示,大部份點運作順暢。他稱,雖然今輪時間再縮短,但新增九個站點和部分站點增加採樣點,相信質量和處理量均有提升,也有更多人員參與支援,且按預約情況,有信心可如期全部完成。

有市民因未做快篩要打道回府,也有人選擇即場去完成。龔志明指,已有五十七萬人在平台申報快篩結果,相信大部份人已懂得操作,實不鼓勵市民在戶外做,應先在家中做好才去檢測站。

雖當局曾明言不設補發,但他稱,若市民在站點未能領取,可即場登記後會獲補發。

前兩輪全民核檢院舍未發現有個案

另外,社工局表示,全澳長者院舍已實施防範式閉環管理。在前兩輪全民核檢已為三十多家長者和康復院舍共四千一百名服務使用者及員工採樣,全為陰性。今輪均會由院舍內人員去採樣,會確保過程符合衛生局專業要求,目前過程暢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