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房快測包貨量僅五千

藥監局:周內料陸續返貨

2022-06-28

市面部份藥房仍有五千多個快篩賣。(資料圖片)

【本報訊】近日一直重申本澳防疫物品包括快速抗原測試(快篩)試劑存量足的藥物監督管理局推出全澳藥房快篩存量資料庫,唯傍晚資料顯示,不足一成半藥房有貨供應,且總量加起僅有約五千份。該局引述業界指周內陸續到貨、盡快補貨。

在政府多次要求全民快篩及去做全民核檢前須快篩下,快篩供應頓受關注。藥監局繼在廿五日發新聞稿稱「快速抗原測試試劑存量足」,而供應商因應需求加快補貨及加大供應量後,昨又發文,但未再提及存量足。

網上公布全澳藥房快測試劑存量

藥監局表示,關注到市民關心市面上快篩試劑的供應情況,將每兩小時在該局網頁(www.isaf.gov.mo)公布本澳藥房試劑的存量,以供市民參考。 該局會配合大部分藥房營業時間,調查時間為每日朝九至晚九,而各藥房試劑的存量或會因為實際售賣情況而有所調整。

藥監局指,因應本澳疫情變化,相關進口商已加大進口量,並預計於本週內陸續到貨,而大藥房商會表示藥房也會盡快補貨。

市售快篩包十多至五十多元不等

藥監局又謂,因應包裝、品牌、產地及來貨成本不同,不同品牌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試劑的售價不同。經調查,目前每盒試劑在本澳藥房的售價由十多元至五十多元不等。

籲毋需過量搶購囤積

該局介紹,目前已有六十九種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試劑獲其批准進口,此等產品的檢測性能均已獲得認可,市民不需選購特定品牌,亦不需過量囤積搶購,有關此等試劑的最新清單及存量,市民可瀏覽藥物監督管理局網頁 (www.isaf.gov.mo)。市民如有疑問,可致電85983522(辦公時間)或85983504(24 小時電話錄音)與該局聯繫。

僅一四成藥房有貨

記者查閱昨晚七時的相關資料,在表列的二百八十九間藥房裡,大部份顯示存貨量為「0」,未知是未有銷售快篩,還是其已售光沒貨。顯示有貨可賣的僅四十一間,僅佔總藥房數約一成四,其存量由二到九百八十二份不等,總計也只有五千一百八十六份。若政府不再提供又要求做,有關數量對全澳居民的需求而言實杯水車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