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進常態化

2022-08-09

 縱珠方實行「縫進必檢」等新通關措施,傍晚時段關閘出關者仍眾。

 關閘廣場一帶傍晚人來人往不遜「六一八」前。

 關閘附近的水貨店生意復甦,詢價買貨者不絕。

【本報訊】本澳昨起挺進「常態化抗疫」階段,一兩地走外僱在珠染疫暫未帶有更多影響,市面的流動大致復常,通關者仍絡繹不絕。與「六一八」前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部份人戴上KN95口罩,多個地點搭建起戶外核檢站,居民戶外撩口撩鼻。

在中區噴水池一帶,市政署已開始布置中秋國慶燈慶,除結業的商戶外都開門營業。在堂食恢復且免核酸採樣下,設在噴水池前地的黃昏茶座仍已重開營業,音樂如常播起。防疫廣播已被取而代之轉為靜態模式。

關閘一帶昨進行重點區域核檢計劃,範圍內的核檢站尤戶外站基本都客似雲來。區內的人流未見受影響,在傍晚出關的高峰時段,關閘廣場及周邊水貨店人們川流不息。出關者絡繹不絕,未見因最新珠海入境限制有大減。

因應珠海發現的染疫個案,本澳採取一系列防疫措施。當中涉事外僱曾多次出入疑購買水貨的「關閘天地」商場,昨仍關閉。有不知情人士如常抵達,吃閉門羹後離去。

由於在澳未進一步發現狀況,政府未有調整「常態化抗疫」階段。衛生局公布新重點工作人群的定期檢測安排,並如期昨起實施,設一星期過渡期,涉四十六類工作人士,可於週內任一天開始核檢。詳見當局指引www.ssm.gov.mo/docs2/file/pv/mTqkc0alSMLM35ICp3yiw/ch)。

各政府部門都陸續重開及續推活動。體育局自上週二起有序恢復開放部分體育設施後,今將進一步重開其他此前曾用作核檢站等的體育設施,包括塔石體育館B館、乒乓球室及該體育館的運動易服務站,以及鮑思高體育中心─游泳池,讓市民在遵守防疫要求下做體育鍛鍊。

不過,在被視為抗疫最脆弱的社會服務設施方面,社會工作局昨決定,由於重點區域核檢等仍在進行未全有結果,為最大程度上保障服務使用者,尤其幼兒、長者及殘疾人士的健康和安全,今天續維持現行安排。

即除應急及支援服務維持正常運作外,受資助托兒所、長者日間護理服務、殘疾人士展能服務將繼續暫停開放及暫停提供友善服務;長者、康復及戒毒院舍維持基本的閉環管理,服務使用者留院不外出,停止訪客探訪,採用無接觸式的物料交收方式;其他的日間及社區服務設施亦將繼續暫停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