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快測首天九萬人未做變黃碼

增保利達花園一帶重點區域今核檢

2022-08-09

在台山平民新村的戶外核檢站人客不斷,既有做自費通關的,更多的是做重點區域核檢的。

 雖旅客大軍未至,噴水池一帶的節日燈飾已開始安裝,準備迎客。

 中區旅遊區部份商店難抵疫情影響,已關門大吉。

  【本報訊】未知是否情況有變還是更謹慎起見,新冠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在隔一天的昨晚再追加防疫措施,新增涉及的內地外僱曾經住處保利達花園一帶為重點區域,又維持關閘口岸一帶重點區域,兩區要在今天(九日)內做一次核檢。另前天起一連兩天全民自我快速抗檢測,首天有約九萬人未申報快測結果被轉黃碼。

發布會未提 晚上公布

  該兩新重點區域核檢安排未在昨午疫情發布會上公布,而是在昨晚近十一時發文公布。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因應前天珠海通報發現一名內地外僱染疫個案,其每天珠澳兩地走,為進一步評估新冠病毒在本澳社區內傳播風險,針對其曾居住地保利達花園(八月四日後已回珠居所)附近及經常出入的關閘一帶,為重點區域,在區域內居住或工作的人士,在今天開展重點區域核檢。

  新增的重點區域為已有一座被列為紅碼區的保利達花園及附近一帶,範圍包括黑沙環中街、東北大馬路、黑沙環新街、勞動節街的區域。在區內居住及工作者,以及其他曾在六日及之後在區內逗留超過半小時的人士均為檢測對象。

關閘口岸一帶今日做多次

  原定只在八日做一次的關閘口岸一帶(關閘廣場、永安街、祐漢新村第二街、祐漢新村第四街、亞馬喇土腰 / 關閘馬路、巴波沙巷、李寶椿街、台山新城市第一巷、台山新城市第二街、菜園涌街、牧場街圍成的區域)重點區域,其區內居住及工作者,以及五日及之後曾逗留逾半小時者,今天要做多一次。

  中心重申,考慮到相關區域風險較高,不設任何豁免。若當天已參與重點工作人群的核檢則不須重複進行。中心會向區內居住者發短訊提醒,如沒做,健康碼翌日就會轉為黃碼。

首天全民快測僅五十一萬人申報

  經過七日及八日一連兩天的全民自我快測後,中心沒公布須再繼續做。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昨提及,首天有近五十一萬人完成快測並申報結果。昨第二天截至下午已有四十七萬多人申報。

  由於本土沒有疫情多時並進入「常態化抗疫」階段,部份人未得悉要做快測而健康碼被轉黃碼,當生成出黃碼後才驚覺出事,造成不便。梁亦好透露,首天有九萬人因沒上傳結果而被轉黃碼,這些人需於昨補回才可變回綠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