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外僱感染源頭仍未明

2022-08-09

【本報訊】一名在氹仔工作的外僱在珠海的核檢結果呈陽性,當地已把個案列為由澳門輸入的無症狀感染。衛生局處長梁亦好(見圖)表示,上述定性基於那名人士由澳門前往內地,感染源頭仍是未明,有待珠海當局進一步檢測得出基因排序。

一名在氹仔「高瑪生活百貨」工作的外僱在珠海受檢結果呈陽性,珠海當局把這個案定為由澳門輸入的無症狀感染個案。究竟,那名外僱是在澳門或在珠海受到感染,感染源頭又是甚麼?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回應傳媒時表示,珠海當局把那個案判斷為輸入個案,是因為相關人士由澳門前往內地。至於感染源頭,目前,兩地沒有發現更多相關聯的個案,仍然需要更多資料進行科學分析;至今,感染源頭未明,暫時未能確定屬於輸入、輸出,或是社會面個案。

梁亦好回應感染源頭的問題時提及,兩地正在努力透過核檢排查。葡文記者提出,若排查的最終結果是社區沒有陽性個案,可否判定那名外僱是在澳門感染?

梁亦好回應,若重點區域核檢的最終結果是沒有陽性個案,只可肯定地說,那名人士沒有在本澳引起傳播。她表示,判斷感染源頭需要綜合分析,方法之一是透過基因排序了解病毒株是否澳門曾有。並指出,那名人士的診斷地點是珠海,仍然等待珠海當局進一步檢測樣本後得出基因排序。

直至昨午五時,與那名人士有密切接觸的同事、同住人的首次核檢結果呈陰性,與那名人士相關的所有環境樣本核檢結果全為陰性,與那名人士工作地點相關的廿萬人重點區域核檢結果沒有出現陽性個案,前日的全民快測沒有出現陽性個案。對此,梁亦好表示,初步看來,本澳的風險似乎稍為降低。

待關閘重點地區核檢結果才可評估風險是否解除

梁亦好也提出,有待關閘口岸一帶的重點區域核檢、昨日全民快測的結果後,才能全面評估本澳的風險是否解除。若上述檢測沒有出現陽性個案,今日不需進行全民快測。

今次的流行病學調查,當局跟進一百四十二人。除該名人士外,還包括密切接觸者十一人、非核心密切接觸者(共同軌跡)八十一人、次密切接觸者四十人,另有九人排除了感染風險。

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該局著重關注該名人士的出入境情況,審視其過往一段時間的出入境有否異常;至於該名人士有否涉及違反《對外貿易法》,相信有關的權限部門跟進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