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2-08-09

四月至六月住宅樓價指數下跌

∆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最新一期(2022年4月至6月)的整體住宅樓價指數為258.7,較上期(2022年3月至5月)下跌0.3%,澳門半島(259.0)和路氹區(257.7)分別下跌0.2%及0.5%。

現貨住宅指數(276.5)下跌0.2%,當中路氹區(305.1)下跌0.6%,澳門半島(269.3)則與上期相若。按樓齡劃分,6至10年、11至20年的住宅樓價指數分別下跌0.5%及0.1%,而5年或以下的則上升0.4%。樓花指數(307.7)的升幅為0.3%。

實用面積在50至74.9平方米的樓價指數下跌1.1%,而100平方米及以上的則上升1.4%。

按季度統計,今年第2季整體住宅樓價指數較第1季下跌0.4%。

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公開諮詢期延至8月22日 復辦3場諮詢會

∆為讓公眾有更充足時間發表意見,交通事務局公佈,《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公開諮詢期延至8月22日(周一)結束,局方將於8月11(周四)起復辦三場公眾及專場諮詢會(詳見附表),期望提供不同渠道予社會各界繼續在諮詢期內踴躍發表意見。

有意參與諮詢會的人士,即時起可透過網上報名系統(https://www.dsat.gov.mo/planning/application_event.aspx)報名,額滿即止;早前受疫情影響而取消的三場諮詢會的報名者,需重新報名。查詢報名情況,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8666560或88666507。

除諮詢會外,公眾亦可透過填寫網上意見表(www.dsat.gov.mo/planning/survey.aspx)或先下載意見表(www.dsat.gov.mo/planning/downloads/survey_tc.pdf ),填寫後透過電郵(comment-planning@dsat.gov.mo )、郵寄(澳門馬交石炮台馬路33號交通事務局)或傳真至28750626等方式提交意見。F4

都更公司支援順利樓業權人成立管委會

∆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正推動「祐漢七棟樓群」舊區更新項目,因應相關業權人的支援需求,協助各樓群業主組織分層建築物所有人大會,以及成立管理機關 (俗稱管理委員會),團結業主積極參與重建。月前,順利樓業主假街坊總會祐漢社區中心舉行會議並順利籌組管理委員會,逐步推進重建進程。

會上,各業權人討論並決議通過選出分層所有人組成大會主席團及大會主席,以主持該次會議及繕立大會會議錄;討論並決議通過分層建築物管理機關的名稱及選出成員;討論並決議通過授權管理機關在銀行開立儲存共同儲備基金帳戶。

此外,都更公司將協助其餘樓群業權人籌組業主會,推動業權人緊密溝通聯繫,討論重建方向及細節。

粵澳合作為內地房地產銷售常用名詞釋義

∆消費者委員會的“內地購房資訊”專頁,新增內地房地產銷售的“常用名詞解釋”專區,專區內的名詞由廣東省消費者委員會協助提供,並經廣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審定,具法定性及專業性,建議有意在內地購房人士善用專頁內的各種資訊,提高維權意識。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有序建設,愈來愈多澳門居民選擇在大灣區內地各城市置業,粵澳消委會加強合作,豐富及提高內地購房資訊及透明度。

由於內地及澳門兩地房地產銷售交易,在法律法規、實際運作以至習慣等方面各有規定,其中一些爭議涉及澳門居民因不熟悉內地房地產交易名詞而發生,為此,粵澳消委會合作,為內地房地產銷售常用名詞釋義,並邀請廣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協助把關審定,為目前內地房地產銷售26個常用的名詞,包括“五證二書”、增值稅以及毛胚房等,按內地相關法規作出詳細及專業解釋。

消委會的“內地購房資訊”專頁除新增內地房地產銷售的“常用名詞解釋”專區,專頁亦新增“內地商品房用途須看清”短片。

消委會持續優化及豐富“內地購房資訊”專頁內的資訊,目前已有“大灣區房產信息”及“注意事項”等8個專區,可讓澳門居民查核大灣區內地獲批銷售房產的交易資料,包括“五證”證號、分層單位的房屋用途、銷售狀態、相關房產樓款的監管專用帳戶等資料,建議有意在內地購房的澳門居民可登入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的“內地購房資訊”參考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