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媒體經營方式探討

2022-09-16

曼葉平

吳迎春:各個媒體都在尋出路

王迪

李自松

國際數碼巨頭「二元壟斷」

香港巴士的報社長盧永雄介紹稱,2021年是香港本地媒體又一個失望之年,以本地上市媒體公司計,大多數是虧蝕的,粗略估計合共蝕20億以上,賺錢的只有兩三家,共賺2億多。一來一回,已知的本地媒體總帳是一年 共蝕18億,這還未計未有上市但虧蝕的媒體數字。巨頭壟斷環球趨勢本地媒體公司大幅虧蝕,近因是受疫情所累,遠因是數碼媒體大幅侵蝕傳統媒體的廣告生意。而數碼媒體市場的最大特點,是壟斷性非常強,主要被臉書和谷歌兩個國際數碼巨頭「二元壟斷」(Duopoly),這個現象舉世皆然。

谷歌和臉書透過1.強勁的全球技術平台,2.跨行業的優勢,3.廣泛的數據收集能力,形成全球性的壟斷,在環球數碼廣告市場,佔據驚人的份額。

傳統報業轉型核心價值

人民日報研究部副主任曼葉平表示,報業是前互聯網時代最具影響力的傳統媒體,但因其文字印刷的媒介形式與當前的智慧融合傳播環境不相適應,相比起廣播電視、商業媒體平台等,創新基因明顯不足,數位化程度有待提高。不過,傳統報業成熟完善的生產模式、高效精準的傳播優勢、強大深遠的社會影響依然在,繼續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成為報業在媒體競爭中的核心價值優勢。只有充分瞭解當前媒 體轉型環境,與時俱進發揮核心價值,才能走出一條正確的經營轉型之路。

傳統報業擁有強大深遠的社會影響。與新興媒體相比,傳統報業具有更為明顯的地域性特徵,能實現更加精準的受眾覆蓋;同時,具備議程設置、資訊傳播、輿論引導等方面優勢。

數位化是一場生存的搏鬥

天下雜誌董事長吳迎春指出,新聞傳播數位化腳步快,全球紙本新聞媒體都相關廣告下滑、訂戶驟降的生存危機,大家都在 尋出路。1981年由幾個台灣新聞記者創辦的一本「月刊」,如何用7年,讓紙本營收佔比從81%降至23%,卻還維持營收、獲利的成長?沒有財團、金主資助,創新,這條路怎麼走?

吳迎春介紹稱,讀者閱聽習慣改變、新媒體崛起,營收趨勢逆轉,對傳統新聞業來說,數位化已不是一個選項,而是一場生存的搏鬥。隨時提醒「有新聞」的情境需求天下雜誌是為什麼?一本財經新聞雜誌的初衷,想解決什麼困境,只想「聽」新聞的情境需求。

文化可以生生不息

澳門蓮花衛視董事長兼台長李自松介紹稱,澳門是一塊蓮花寶地,經過回歸二十年的高速發展,澳門日益散發出迷人的魅力,吸引著世界的目光。十多年來,蓮花衛視根植澳門,文化立台,在「小而美」的發展道路上,創新傳播理念,講好澳門故事,小荷才露尖尖角,迅速成長為澳門最新銳與具有活力的主流媒體之一。

我們開門辦電視:邀請68萬澳門人上走上蓮花衛視這個舞台,鼓勵這些曾經被稱為「沉默的澳門人」,上臺分享自己的故事、演自己的戲、唱自己的歌。以「文化立台」為定位,以舉辦大量活動為抓手的背後,是這樣的邏輯思考:涉及探文化是一個國家也是一座城市的軟實力,資源可以枯竭,而文化可以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