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媒體面對數碼年代挑戰

2022-09-16

澳門會場合照

香港會場

研討會以線上線下結合形式進行

由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辦,第16屆海峽兩岸暨港澳新聞研討會開幕式於日前(9月8日)上午,四地以線上線下結合形式同步舉行。並以“新聞媒體在數碼年代的挑戰”為主題,在大陸、台灣、香港、澳門四地各設會場,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新聞界代表、新聞傳播學者等參與,促進四地業界交流合作,共謀新時代下發展出路。

研討會自一九九三年起舉辦,除起始數屆,基本兩年一度,由四地輪值主辦。澳門會場昨設於澳門科技大學R座,由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澳門記者聯會、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澳門傳媒俱樂部籌辦,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作學術支持單位。

香港代表團團長、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譚衛兒致歡迎詞並作主題發言,隨後大陸代表團團長、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書記處書記季星星,台灣代表團代表、中國新聞學會名譽理事長成嘉玲,澳門代表團代表、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理事長余建棟先後作主題發言。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等在澳出席。

譚衛兒表示,科技為業界提供了嶄新的機會與讀者及觀眾建立更牢固關係,借助數字技術,新聞工作者能更直接與讀者接觸及互動,更深入了解他們需求。展望未來,新聞機構及從業員均須具備廣闊視野,在維持新聞道德及專業同時,勇當數字技術的弄潮兒。可以肯定是,讓讀者找尋及閱讀新聞的平台及相關技術,在未來十年還會再出現新一輪天翻地覆的革命,如何面對不斷變化的讀者需求,並作出快速反應,殊非易事。

季星星圍繞研討會主題稱,改進傳播理念,增強用戶意識。在新媒體時代,傳統“受眾”概念逐漸被“用戶”概念替代,“新聞作品”逐漸向“新媒體產品”過渡,用戶的註冊數、流覽量、轉載量、活躍度等成為評價新聞資訊產品的重要指標,以用戶為中心、注重用戶體驗,有效集聚用戶注意力資源,成為媒體創新發展的著力點。

成嘉玲指出,數位科技發展,在疫情期間發揮積極作用,從商貿往來到訊息溝通,都藉著數位化網路得以維繫,人們獲得信息資訊的方式也發生了根本變化。同時,社群平台提供了“自媒體”發展的溫床,有心的、無意的,破碎化的訊息,在各種同溫層裡流佈發酵,真偽難辨,莫衷一是,越發凸顯專業新聞媒體的社會責任、歷史責任,以及新聞工作者肩上的重責大任。

余建棟表示,面對日益進化的信息潮流,加快新媒體信息的生產,加強對新媒體信息開發,增強實效性,拉近人與人之間的心理距離,消除戒備和隔閡,營造平等輕鬆的氛圍,才能深入人們心靈世界,達至良好傳播效果,才能確保傳媒公信力。可預見在未來某個時間裡,經過技術轉變,社會民主推進,媒體必然進入嶄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