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訪保安司遞交修改國安法意見書

黃少澤對社團高度配合表感謝指積極參考建議構築堅實防線

2022-10-01

街總訪保安司遞交修改國安法意見書,圖為座談交流意見。

【特訊】正值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公眾諮詢期的尾聲,昨日(9月30日)街坊總會理事長陳家良、副會長兼立法會議員何潤生、副理事長兼立法會議員梁鴻細、副理事長張淑玲、李仲言和群力智庫副理事長兼立法會議員顏奕恆拜訪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並遞交了相關意見書,希望待《維護國家安全法》的修訂,特區政府未來健全本澳的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強化關鍵基礎設施的安全,並深入推進國家安全教育工作,研究將國安教育融合學校課程,加強公務員體系內的國安教育。

會議上,街坊總會理事長陳家良表達了對《維護國家安全法》修法工作的高度認同,如今國家安全所面臨的形勢更加複雜,不斷完善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及相關制度具有必然性和必要性。街坊總會作為愛國愛澳的社會服務團體,一直以來堅決擁護“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各類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全力支持、配合特區政府的《維護國家安全法》修法工作,未來亦將一如既往地繼續推動各坊會、中心舉辦相關的宣講座談會,務求在屬下各單位實現國安宣傳全覆蓋。

隨著《維護國家安全法》的修訂,街坊總會副會長何潤生表示希望特區政府未來研究本澳的其他法律更好地配合國家安全新形勢,持續透過立法、修法方式健全本澳的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並持續加強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工作的現代化、專業化、信息化建設,強化國家安全相關的執法部署,防範各種可能出現的國家安全風險。

待《維護國家安全法》的修訂後,其他街坊總會的負責人建議特區政府更深入、更廣泛地推進普法工作,透過與學校、家庭和社會各界共同合作,多渠道、全方位地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工作,可考慮研究將國家安全教育融合到學校課程當中,在學校課程管理、教學指引、教師國安知識培訓、學生活動等多個方面作出調整及優化,而且務必要加強公務員體系內的國安教育,以便進一步強化全社會的總體國家安全觀。

此次拜訪,街坊總會獲黃少澤司長積極回應,黃少澤司長對社團的高度配合表示感謝,指出將會積極參考這些建議,希望未來與街坊總會保持交流、加強合作,共同推動國家安全教育的深入普及,提高全民維護國家安全意識,構築堅實的國家安全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