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遞交修國安法意見書

2022-10-01

【特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會員大會主席楊煒軒及副主席李芷倩9月30日到保安司司長辦公室,就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遞交意見書,由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親自接收。

兩方面四建議供政府參考

楊煒軒表示,修法是為適應新時代維護國家總體安全的需要,有助澳門建立與國家立法層面規範相一致的國家安全概念,實屬必要。澳門學聯作為「愛國愛澳」的學生團體,始終支持政府保障國家和澳門的安全與發展。對於諮詢文本中提出的五大修改方向,包括明確國安法律定位、完善相關刑法規定、訂立專程序規定、加強防範外部干涉以及保障居民合法權益,立意明確,充分體現出「一國兩制」方針下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

經綜合成員意見後,學聯從兩方面提出建議,以供特區政府參考。第一,對修法方向之建議,包括關注引入「情報通訊截取」措施以及完善「煽動叛亂罪」兩項措施,關注文章或出版刊物可能對青年造成的影響,並建議透過不同方式如問卷調查等,以掌握學生對文本內容的理解程度,將宣導與解惑的工作做得到位。第二,學聯十分關注如何加強對青少年國安教育的問題,並就如何以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宣傳工作,提出三項具體建議,包括由推出兒童版的國安繪本、「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官方網站在更多媒體平台上創立官方賬號,以進一步強化國安展的線上功能、舉辦創作類型的比賽以吸引學生參與。另外,在確保教學方式具高互動性、高趣味性的同時,建議政府針對教師設多種渠道的支援及培訓,如邀請法律界人士對老師培訓;統一製作電子教材供學校參考等。

確保「愛國愛澳」的薪火相傳

楊煒軒又提到,學聯高度重視是次修法,在諮詢期間組織澳門學聯成員出席參與公眾諮詢會及咨詢會青年團體專場,向社會傳遞青年學生的聲音;又組織理事會成員召開會議討論修改國安法,並就諮詢文本內容及社會關注議題交換意見;此外,亦制作相關帖文於不同的網上平台發佈,向青年學生傳遞有關的修法內容。澳門學聯將繼續充當青年學生與政府、與社會交流接觸的橋樑,帶領同學參與社會事務,建議獻策。同時,澳門學聯亦將繼續做好國安教育宣傳工作,將「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傳承給青少年一代,確保「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薪火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