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將於各區設『大灣區資訊站』

2022-10-21

【香港中通社10月20日電】(記者張明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19日發表施政報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20日舉辦記者會,闡述施政報告中各自事務局所屬範疇的相關措施。

曾國衛表示,今年施政報告其中一個重點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在政制事務方面未來施政重點包括:完善選舉制度、加強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修訂區旗及區徽條例。

內地事務方面,未來施政重點包括: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在各駐內地辦事處設立“招商引才專組”、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將設立“香港特區政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

他還透露,將在本港各區合適場地設立“大灣區資訊站”,向市民發放更多有關在大灣區發展和生活的最新資訊。

當日,楊何蓓茵介紹包括優化公務員管理制度、加強公務員培訓及推高疫苗接種率三大未來主要施政內容。

公務員守則由2009年沿用至今;楊何蓓茵指出,近年事件和現今形勢,反映“愛國者治港”的重要性,需要更新公務員守則,突顯公務員應具備的核心價值,並清晰說明應有的操守準則。預計明年首季向職方發出更新守則草擬版,諮詢意見。

至於施政報告提出的公務員賞罰制度,楊何蓓茵認為可以提供更大動力讓公務員發揮能力,團隊質素得以不斷提升。明年第二季會推出“行政長官表揚榜”獎勵計劃,每3至6個月定期表揚具示範作用的事件、團隊及人員。

她還表示,未來會加強管理工作欠佳人員,加強督導輔助,若仍沒改善,應及時終止聘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