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再將『去中國化』黑手伸向台北故宮

2022-10-21

【香港中通社10月2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作為較早開始經營週邊文創商品的博物館,台北故宮博物院近日卻被島內綠營政客指責有不少紀念品是“大陸製造”,甚至還要求紀念品做到百分百是“台灣製造”。

綜合台媒報道,台立法機構19日進行台北故宮博物院預算案報告。民進黨立委範雲稱,發現博物院有些紀念品標示的是“Made in China”。之後她請助理去紀念品店調查,發現台北故宮約四分之一的紀念品為大陸製造,有些還標有“大陸製造”的字樣。

範雲聲稱,遊客從台北故宮購買紀念品,卻發現是大陸製造,會影響觀感。經詢問台北故宮,得到的回應是,博物院委託的廠商皆為台灣廠商,但廠商如果決定在大陸設廠,博物院無權干涉。

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對此表示,以前與廠商的合同沒有規範此事,但承諾之後會要求紀念品廠商必須是“Made In Taiwan”。但范雲依然不滿,進一步要求將不是“台灣製造”的紀念品存貨盡快打折售出,同時台北故宮要在一個月內提交報告,評估什麼時候可以讓紀念品達到百分之百“台灣製造”。

在相關新聞下,有台灣網友批評稱,別說紀念品,台北故宮的館藏都是“Made in China”,現在民進黨立委竟然要拿紀念品開刀,充滿了“去中國化”的意識形態操弄。也有網友指出,可以建議台灣製造優先,但要強行達到全面台灣製造,成本增加,屆時商品價格提高造成銷售困難,算誰的責任?

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便大搞“去中國化”,企圖割裂兩岸的歷史和文化連結,其中針對台北故宮動起的“壞心思”已非首次。早在陳水扁執政時期,台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就曾公開喊出“台灣要正名”,針對“故宮博物院組織條例修正草案”中的文字“去中國化”,將其中寶物來自“北平故宮”與“中央博物院”等文字刪除。2018年時任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陳其南也不諱言,上任後重要任務是“故宮台灣化”。

兩年前,台行政機構欲推動組織改造,將原直屬於該機構的二級機關台北故宮博物院,降級改為隸屬文化事務主管部門。還有人建議台北故宮可改名為“華夏博物館”、台北故宮南院改名為“亞洲博物館”,引發台北故宮遭到矮化、“去中國化”的爭議。

台北故宮為什麼叫“故宮”?皆因其中的20餘萬件館藏寶物和30餘萬件檔案,絕大多數是中國國民黨1948年從大陸帶走的故宮博物院文物。每一件都凝聚著中華民族5000年文明精華,是中華文化的瑰寶。“故宮”二字背後所代表的,不僅是積累多年的國際聲望與品牌價值,更承載了中國的歷史記憶與藝術文化。

民進黨當局不敢明目張膽地搞“法理台獨”,只得三番四次將黑手伸向台北故宮,用意昭然若揭,就是要斬斷與大陸的歷史文化聯結,以遂行“去中國化”、“文化台獨”之私。動台北故宮,能給台灣帶來好處嗎?答案是將大量公帑和社會資源耗費在對台灣有害無益的事上,除了民進黨能從中收割政治利益,台北故宮和台灣民眾都將是妥妥的受害者。如果民進黨連週邊文創產品都不能忍受“大陸製造”,何不乾脆一點,直接把文物還給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