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士課程均設國情教育

2022-11-08

【本報訊】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表示,現時本澳高等院校超過八成半學士學位課程設有《憲法》和《基本法》相關教學內容,未來新開或調整學士學位課程,均會設含國情教育在內的通識教育科。

教青局局長龔志明回議員何潤生有關加強本澳國安教育的書面質詢。高等教育方面,高等院校超過八成半運作中的學士學位課程設有《憲法》和《基本法》相關教學內容,亦有接近八成設有與中華傳統文化相關的教學內容。

為推動國家安全教育與時並進,加強學生認識國家歷史和文化,了解國家體制及當前發展情勢,經與本澳各高等院校溝通並收集意見後,未來其在新開設或修訂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習計劃編排時,均會進一步設立包括國情教育在內的通識教育科目讓學生修讀。

非高等教育方面,已通過各教育階段的「基本學力要求」系統安排與國安相關內容。教局未來將加強與大灣區高等院校合作,持續舉辦與國安相關的教學人員培訓課程,並將相關元素列入系統的培訓課程中,以提升教學人員的教學技巧。

該局也定期派人員巡訪學校,向學校人員了解校園升掛國旗和開展各項國安教育工作的情況,建立良好的校園氛圍。

保安範疇同時研究在恆常的校園宣傳、防罪講座、互動遊戲等活動中加入維護國安元素。

因應《國安法》修改,該局未來將和保安範疇相關部門積極合作,結合學校,從各個不同層面加強相關工作,向學校、教學人員、青年及學生提供更多有關國安素材,協助青少年樹立正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培養其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感,共同維護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