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非法旅館『八年抗戰』成效低

反偵查搞『隱蔽戰線』對抗擾民難安

2018-12-08

【特訊】澳門社會民生促進會12月6日舉行“非法旅館禁不止、取用刑事最適宜”座談會,邀請法律界人士及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就相關議題進行探討,冀從不同的方面反映意見,共同探討解決的辦法,希望能儘早切除非法旅館這個毒瘤。

座談會當日下午四時假中華總商會大廈十樓舉行,澳門社會民生促進會會長陳溥森,法律顧問陳娟娟,副理事長梁振權及副會長兼秘書長麥家寶等主持,數十名市民參與。

陳溥森表示,打擊非法旅館法律生效已8年,旅遊局和警方開展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然而整個局面並沒有發生根本的扭轉,只不過是經營者由公開變成隱蔽,反偵查手段更熟練。他稱,非法旅館只要一日不蕩滌乾淨,社會就無法一日安寧,尤以新口岸的大廈居民影響最大,甚至也蔓延到某些經屋;僅今年一至三季度,治安警獨立或與旅遊局聯合行動,共巡查1133個單位,就檢控100多個非法提供住宿單位,查獲21名逾期逗留人士及23名非法入境者,足見情況不樂觀。

陳溥森表示,由於現時對非法提供住宿的行為懲處較輕,而經營非法旅館成本及風險偏低,導致非法旅館經營者鋌而走險繼續經營,認為治頑疾用猛藥,治亂世用重典,建議非法旅館必須刑事化,令業主或中介人對此有所畏懼,從而意識到經營非法旅館的嚴重性。

陳娟娟表示,過往不少案例中,業主對租客私自經營非法旅館並不知情,卻因當局執法時找不到經營者,業主卻需承擔罰款20萬至80萬的行政處罰,查封涉案單位,受害的往往是單位業主。但非法旅館經營者卻可以逃避處罰並另租其他單位繼續經營非法旅館,她指這是法律漏洞,即使經營非法旅館刑事化後,這個法律漏洞依然存在,因此希望政府能儘快修法、立法完善相關法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