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嚴打水客抱團式集中通關

一經查實三個月內不得過拱北青茂口岸

2022-11-25

【本報訊】珠海疫情防控指揮部表示,故意在拱北口岸、青茂口岸通關場所內慢行、逗留、聚集,實行「抱團式」集中通關、擾亂口岸管理秩序,涉嫌實施走私等違法行為,自查實之日起三個月內不得進入拱北口岸、青茂口岸場所。另外,本澳上星期六開始的重點區域「五天四檢」結束,所有結果均為陰性。

拱北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表示,近期,一些不法分子組織、教唆、鼓動入境人士,在拱北口岸限定區域故意滯留聚集、穿插逆行,拒絕按照邊檢執勤人員指引排隊候檢,嚴重擾亂口岸正常出入境秩序,影響廣大出入境旅客正常通關。

根據法律,擾亂口岸限定區域管理秩序,可處二千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者,可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對於涉嫌妨礙公務、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依照法律追究刑事責任。

珠海市疫情防控指揮部也表示,近期珠海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但部分旅客為逃避相關監管,在拱北口岸通關場所內故意慢行、逗留、聚集,不按引導通行,實行「抱團式」集中通關,人為製造客流高峰,危及通關安全,增加疫情傳播風險。

經上級部門同意並經珠澳聯防聯控機制協商一致後通告,如故意在拱北口岸、青茂口岸通關場所內慢行、逗留、聚集,實行「抱團式」集中通關、擾亂口岸管理秩序,涉嫌實施走私等違法行為,自查實之日起三個月內不得進入拱北口岸、青茂口岸場所,並由有關部門對違法者依法從嚴處理。

五天四檢結果全陰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公布,因應上星期六公布的內地遊客核檢陽性個案而展開的重點區域「五天四檢」在前日結束。前日廿四小時內重點區域及常規核檢合共採樣九萬八千一百四十一人次,結果均為陰性。另外,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昨日開展區域核檢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