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紗廠終要拆卸

2022-11-25

【本報訊】市民要求利用氹仔中區的土地建設公園,工務局卻以總體城市規劃早有規定為理由,將土地劃為興建高層住宅;市民要求保留上述土地旁邊的氹仔首座大型現代化工廠,工務局前日公布重啟拆卸工程。

二零二零年,市政署計劃動用三千萬元在氹仔中區四幅閒置土地(BT8、BT9、BT11、BT12)建設臨時性質的車胎公園;當時,有意見促請政府保育地段內的氹仔首座大型現代化工廠 (https://reurl.cc/7jMmGl)。最終,市政署終止車胎公園的計劃。

前日,工務局網站發出題為「嚴格按指引拆卸舊廠房 創設條件回應居民訴求」的消息 (全文:https://reurl.cc/Ay0Y5p)。當中提及,完成土地清遷工作後,局方將配合氹仔社區發展需要,將土地作出合理利用。

工務局表示,為提升氹仔社區宜居條件,改善周邊衛生環境,已經重啟鄰近氹仔布拉格街清遷土地的餘下工作,並在嚴格按照環境保護局指引並由香港專家指導下,完成涉及石棉物料的移除並作妥善處理。局方緊接開始以機械清拆建築物餘下部分,以避免空置建築物因雨天積水等引致衛生問題。

並指出,特區政府於二零一九年收回位於氹仔布拉格街BT8、BT9、BT11和BT12等土地,並展開土地清遷工作,包括拆卸該地段上的舊廠房,當中部分廠房頂蓋因含有石棉材料,須按環保局指引進行拆卸。惟受疫情影響,原計劃於二零二零年初完成的清拆工程未能順利展開。

又提出,由於空置廠房低於路面,大雨時經常出現積水情況,一直有意見催促當局處理該地段及周邊的衛生和嚴重蚊患等問題。因此,有需要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儘快進行整治。香港專家早前按防疫要求完成隔離並入境,清拆工作隨即再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