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中疫情升溫 中心籲加強防疫

跨境返工返學人士出門要先快測並戴KN95口罩

2022-11-25

跨境學生出門返學前要先做快測並戴KN95口罩出門。(官方資料圖片)

【本報訊】鄰近的珠海和中山新冠疫情有升溫跡象,前日(廿三日)分別新增十一例和三十例陽性個案。本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在廿四小時內兩發呼籲,建議在澳工作和學習而往返內地居住者要加強防疫,外出須戴KN95等級的口罩,並在每日出門前先做快速抗原檢測。

中心前天(廿三日)深夜近十一時半發新聞稿表示,因應廣東省珠海市及中山市近日的疫情,呼籲居住這兩地在澳人士和經常往返珠澳人士出入應做好四項個人防護措施,包括:

一)若非必要,不要前往出現疫情的地區活動;

二)居珠中人士在澳外出時應戴好口罩,口罩須遮著口鼻;吸煙人士應在僻靜地方吸煙,不要邊走邊吸;

三)乘坐公共巴士或在其他人多擠迫的地方活動時,應佩戴KN95或等同標準口罩;

四)經常往返珠澳人士,出行時應點對點,不要到人多擠迫地方逗留。

學校企業落實跨境學生員工今起每天出門快測措施

中心同時「建議」在今天(廿五日)起「實施」新措施,包括本澳非高等教育學校及高等院校「要求」居住在這兩市的學生,每日由住所出行前先進行快測,並將結果上載至澳門健康碼,有陰性結果才由住所出發。

也對企業及機構「要求」居住在兩市的員工進行相同措施。若快測結果為陽性,應立即通知當地衛生防疫部門,並戴好口罩,留在住所,等待當地衛生防疫人員安排。

快測包承擔各有不同

中心又說,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將負責向非高等教育跨境學生派發相關快測包,而高等教育學生則須自行承擔。至於跨境員工的快測包,則要由企業和機構承擔。

昨晚再發稿呼籲

中心到昨(廿四日)晚七時再發稿再呼籲,並明確是居住在內地於本澳工作和學習的人士,重申因應珠海中山近日疫情的發展,相關人士要做好四項個人防護措施:非必要不要前往出現疫情的地區活動;外出時、乘坐公共巴士或在其他人多擠迫的地方活動,必須佩戴KN95或同等標準的口罩,佩戴時口罩須遮著口鼻;吸煙人士則應在僻靜地方吸煙,不要邊走邊吸;出行時應點對點,不要到人多擠迫地方逗留;每天出門前進行一次快測,若結果為陽性,應立即通知當地衛生防疫部門,並戴好口罩,留在住所,等待衛生防疫人員安排。當中未再提快測結果要在澳康碼申報。

加強口岸測溫工作

中心還表示,本澳防疫人員會在各口岸加強對出入境人士的體溫監測工作,若發現有發熱情況,將按既定程序對其採取相應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