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堅決防止和打擊境外敵對勢力反中亂澳

修改國安法快交立會審議

2022-11-26

【本報訊】保安司黃少澤表明,堅決防止和打擊境外敵對勢力、「反中亂澳」分子和跨境恐怖主義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和澳門社會安定。他也透露,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的法案將會很快送立法會審議。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午向立法會引介明年施政方針時表示,二零二三年,保安範疇將繼續全力落實特區政府防疫策略,同時持續健全國安體系,完善民防機制,推動科技強警,加強安全治理,高度關注和警惕可能影響國家安全和本澳社會治安的各類不確定因素,以底線思維和憂患意識,確定施政方針,全面部署各項執法措施,以應對新的安全風險和挑戰。

黃少澤表明,面對更趨嚴峻的總體安全形勢,保安範疇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將致力落實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策略部署,進一步助力完善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堅決防止和打擊境外敵對勢力、「反中亂澳」分子和跨境恐怖主義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和澳門社會安定。

續表示,繼續藉參與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和網絡安全委員會,積極協助行政長官進行決策,透過建立、完善及落實相配套的工作機制,全力支持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國家安全技術顧問依法履職。也提出,強化對安全情報及執法工作的統籌協調,持續提高對安全動態和風險威脅的識別、研判、預警及防控能力,積極防範和遏制任何危害國家安全和本澳社會穩定的活動。

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的諮詢在十月五日結束,諮詢總結報告則在十一月七日公布,黃少澤透露,法案將會很快在行政會新聞發布會介紹,隨後送交立法會審議。並重申,完成立法後,將會根據新法的基本原則,按照輕重緩急推動配套立法、修法。

直選議員梁鴻細表示,政府需要注意一些出版物品惡意詆毀、抹黑國家、國家領導人;黃少澤回應,值得跟進那些出版物品,然而目前的法律未能應對,相關修訂需要共同評估和努力。梁鴻細也提出,參考內地的「反間諜法」等制定本澳的法律;黃少澤重申,本澳的國家安全標準向國家和香港「睇齊」。

關於「反恐」的立法,黃少澤回覆間選議員何潤生的詢問時表示,那是未來的方向,但不在明年的計劃之內;因為,明年有很多其他工作,而且相關立法複雜,更要有待完善法案才可推出,現正在研究中。

間選議員王世民冀在目前不敏感下,對之前涉港反修例風波的貨物,如黑色衣服、雨傘、頭盔等通關障礙有所降低。黃少澤回應稱,暫未截獲涉反修例的危險品入澳,但曾發現一些口罩,主要是相關公司不小心入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