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走出盟友『蜜月期』?

2022-11-29

【香港中通社11月28日電】(記者 王豐鈴)法國總統馬克龍將於12月1日訪美,即將隨訪的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部長勒梅爾27日表示,法國或嘗試就美國《通脹削減法案》的一些關稅和限制,與美方展開豁免談判,並呼籲歐洲各國須統一共識,團結捍衛自身經濟利益。受訪專家直言,歐洲逐漸看清拜登政府的虛偽,美歐之間的麻煩會愈來愈多,歐洲將更加分裂,隨之而來的中美歐三邊關係格局也正發生改變。

自美國總統拜登8月16日簽署《通脹削減法案》後,歐盟及成員國便不斷提出擔憂。該法案從明年1月起,為美國企業提供高額補貼,總價值7500億美元。法案被指是在保護美國製造商,恐令歐洲本就因俄烏戰爭下高能源價格而陷入困境的產業,受到致命打擊。歐盟負責內部市場的委員布雷東直言,拜登政府的新補貼方案對歐洲經濟構成“生死攸關的挑戰”。

而歐盟方面的擔心也正在變為現實,歐洲地區的投資正大量流向美國。德國寶馬汽車公司10月19日宣布,將投資17億美元在美國生產電動車;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公司也在10月26日宣布,計劃減少其在德國的工作崗位和商業活動。

就《通脹削減法案》對歐洲造成的影響,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2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分析指,歐洲是美國的主要的競爭者,當前,俄烏衝突導致歐洲資金外逃,加上能源價格高企,歐洲企業若再被吸引赴美國,歐洲產業或被掏空,無形中也會加強美國企業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美國是以通脹的名義提供補貼,是為吸引產業、資金、就業機會回流,重回全球經濟主導地位,這是美國霸權的慣用思路。

自《通脹削減法案》通過以來,歐洲一直在研討對策。歐盟稱將採取“報復措施”,考慮制定類似的補貼計劃,並向世貿組織尋求解決,與美國亦成立聯合工作組解決分歧。成員國方面,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部長勒梅爾27日接受採訪時表示,法國或試圖通過談判,免除美國政府施加的一些關稅和限制。他強調,“歐洲必須採取行動保護歐盟的經濟利益”。他還呼籲歐洲各國須統一共識,團結捍衛自身經濟利益。德國總理朔爾茨則嚴厲警告,美方做法可能引發“一場巨大的關稅戰”。荷蘭也表態希望避免任何形式的貿易戰。有觀點認為,新一輪跨大西洋貿易戰或將打響。

對此,王義桅直言,一方面,歐洲當前並不團結。另一方面,在疫情、軍費、氣候、俄烏衝突、能源價格等多項衝擊下,歐洲財政已捉襟見肘,根本無力啟動貿易戰,可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且歐央行與美聯儲不同,首要目標是控制通貨膨脹,拿不出全面的補貼額度,因此最多在一些關鍵領域提供補貼。

不過,坐不住的法國將率先開啟歐美談判。據路透社27日報道,馬克龍12月1日將到訪美國,勒梅爾也將陪同前往。一名法國總統顧問透露,馬克龍將嘗試為歐洲企業爭取豁免,還將在談判中打“中國牌”,據稱他會告訴拜登,“你不能一邊要求我們在中國問題上給予幫助,一邊用《通脹削減法案》打擊我們”。屆時美國會做出讓步、安撫歐洲嗎?

王義桅認為,美國的慣用手法是分而治之,很可能給予法國一些豁免,接下來若德國等大國到訪,也會給予豁免,但歐洲其餘小國便只能“自認倒霉”。馬克龍本身存在跨大西洋情結,且無力為整個歐洲爭取支持,不過,法國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歐洲“龍頭”大國,對美國與中國競爭及推行“印太戰略”十分重要,料能夠爭取到一些豁免。

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歐洲多國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轉而使用美國天然氣,但價格是美國購買成本的4倍。同時,歐洲國家向烏軍援導致庫存耗盡,或也令美國軍用裝備訂單激增。歐洲跌倒,美國卻靠著“能源財”和“軍火財”吃飽,有歐洲官員意識到被騙,直指:從這場戰爭中獲利最多的國家是美國,美歐關係確實處於緊要關頭。

拜登政府上台後,致力修復美國與盟友的關係、彌補前任特朗普政府造成的傷害,歐洲與美國在不少問題上亦步亦趨,如今美歐的“蜜月期”會否中止?

王義桅分析指,歐洲被騙多次,逐漸看清拜登政府的虛偽,不再抱有幻想,所以希望停止俄烏戰爭,但自身實力不濟,也是無可奈何,美歐之間的麻煩會愈來愈多。美國對歐洲國家豁免分而治之,將導致歐洲更加分裂。當前中美歐三邊關係格局,由於歐洲內部的分化,一部分歐洲國家仍親美,一部分或走出對抗中國的站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