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國民黨『光復台北』蔣萬安考驗剛開始

2022-11-29

【香港中通社11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落下帷幕,除嘉義市長選舉因故延期外,在已選舉產生的21個縣市長中,中國國民黨斬獲13席堪稱最大贏家。在最受關注、戰況最激烈的台北市,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殺出重圍,時隔8年為藍營重新奪回執政權。然而身為蔣家第四代,如何撫平選舉激烈廝殺造成的傷痕,還有多項亟待解決的市政難題,他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蔣萬安本次選舉以57萬多票、42%的得票率,力壓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與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當選為最年輕的台北市長。他在27日展開謝票行程時,感謝兩名競選對手展現風範,並表示會將市民支持轉化為推動市政的動力,打造一支清廉有效率、服務型的市政團隊。

蔣萬安在台北出生、長大,父親是曾任當局多個公職的蔣孝嚴。他畢業於台灣政治大學,擁有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法學博士學位,曾為美國執業律師,之後在台北創立法律事務所。其履歷就是典型的國民黨政治菁英路線。

蔣萬安外型亮眼,擁有優秀學歷,再加上姓氏帶來的光環,讓其自投入立委競選後,便成為媒體關注焦點。2016年立委勝選後,蔣萬安更成為國民黨光復台北市的指標性人物,也讓他在從政之初就背負著黨內的包袱。

然而,蔣家身世也是一把雙刃劍。由於蔣萬安是讀書時才被告知祖父是蔣經國,蔣家光環和資源他早年完全沒享受到,處境與蔣家嫡系天差地別,被戲稱為“最不蔣家的蔣家四代”。在這次“九合一”選舉,外界對蔣家的攻擊以及對蔣萬安身世的質疑從未停止,一度讓他選得相當辛苦。

不過,蔣萬安在擔任立委期間,專注民生議題,勤走基層,舉凡勞工權益、環境保護、食品安全等,都可看到其參與身影。此外,有別於傳統深藍,蔣萬安關注性平議題,積極接觸“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甚至拋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構想,無懼深藍反彈壓力,訴求中間、理性路線,成功擴大他的支持基礎。

在“三腳督”的激戰中,蔣萬安為國民黨“光復台北”,拿下最重要的一場勝利。不過,接下來等待著他的,除了是選舉過程中激烈廝殺造成的社會裂痕,還有台北“大巨蛋”體育館工程、社子島開發等困擾多年的市政難題。

此外,後疫情時代台北產業振興、舊商圈退租潮、房價居高不下、推動興建社會住宅;還有少子老齡化,北漂年輕人返鄉、人口流失等問題,都有待解決。

過去8年以強力監督台北市長柯文哲而聞名的民進黨市議員王世堅,在成功連任後已經放話,未來4年他會以同等標準緊盯蔣萬安。習慣了以立委身份質詢官員的蔣萬安,未來將成為被質詢的那一方,能否及時轉換跑道考驗著他的應變能力。更遑論民進黨議員恐怕已磨刀霍霍,砲口一致對準新市長。

蔣萬安要做“台北市民的蔣萬安”,不是“蔣家蔣萬安”或“國民黨蔣萬安”,自稱待市政團隊就位後,他就要立即上手,破除外界疑慮,找回台北失去的光榮感。至於下一步,只有先把台北市長做好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