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議會批准加入上合組織

2022-11-29

【香港中通社11月28日電】 當地時間27日,伊朗議會高票通過法案,批准伊朗加入上海合作組織(下稱“上合組織”)。

據伊朗邁赫爾通訊社報道,投票結果是205名議員贊成,3人反對,4人棄權。伊朗議會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員會發言人阿布法茲勒•阿姆伊在投票結束後表示,伊朗政府隨後需要批准相關文件,為伊朗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鋪平道路。

伊朗外長卜杜拉希揚27日晚些時候在社交平台上表示,伊朗議會的投票結果表明伊朗發展區域、國際經濟合作及加強與亞洲國家關係的決心。“多邊主義是本世紀的現實。”

今年9月,在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簽署了關於伊朗加入上合組織義務的備忘錄。另據伊朗青年記者俱樂部通訊社報道,9月30日,伊朗總統萊希簽署了伊朗加入上海合作組織的法案,並將該法案提交伊朗議會審議。

上合組織成立於2001年6月15日;是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俄羅斯、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在中國上海宣佈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間國際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