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八宗陽性•增兩重點區域

澳無『零 』日

全民又要快測三天

2022-12-01

中招時未被管控的棠記美食兼職員工,同時又在東南學校兼職做校工,並曾接短暫入過班房。

 「棠記美食」疑成為播疫關鍵場所,前後三名食客加一名員工陽性。

 消防人員在哪吒廟斜巷用救護車接走一名男子,相信是染疫棠記員工的同住家人。

 染疫棠記兼職員工所住的哪吒廟斜巷宏順大廈已成紅碼區被封控。

當局向紅碼區添勝大廈提供維生物資支援。

紅碼區新勝巷添勝大廈住戶落樓接受核檢排查。

【本報訊】本澳新冠疫情升溫,昨(十一月三十日)單日新增八宗本土確診感染,除食客及關聯人士外「棠記美食」首有員工中招,珠海亦通報一名在澳工作內地外僱於當地陽性。政府宣布,昨起全民快測三天,再劃兩個重點區域五天三檢。

未管控棠記兼職員工中招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公布陽性個案可謂由朝公布到晚。當中「棠記美食」食早餐的士司機群組持續擴散,包括未有管控的「棠記」六十二歲兼職女廚工,其身兼東南學校幼稚園兼職校工;的士司機的同住七十歲妻子(管控中發現);與司機同幢大廈的六十九歲的女住客(管控中發現);與司機同時段在「棠記」食早餐的六十九歲退休男及其同住六十八歲妻(沒外出);另一同時段在「棠記」食早餐的七十七歲退休男。

珠海昨早向本澳通報,一名在氹仔濠景花園第廿九座任保安主管的居珠內地外僱在當地陽性被管控,當局至晚上對外公布。另有一對夫婦染疫,丈夫曾往珠海,當局懷疑在當地感染再傳妻子,列輸入及輸入關聯個案。

三日全民快測 兩類人可豁免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早上已宣布,在澳人士自昨(三十日)至十二月二日每天須進行一次快速抗原檢測並在平台申報結果。未按規定申報者將於翌日轉黃碼,若第二日還不做就鎖碼,須自費核檢解碼。

是次未滿三歲(即一九年十二月一日或之後出生)的嬰幼兒,以及當天已做核酸檢測並沒離境者可豁免。

鏡湖三盞燈一帶設兩重點區五天三檢

面對個案不斷下,應變中心下午四時再宣布,為排除陽性個案行程軌跡相關區域活動的人士的感染風險,同時平衡對社會影響,繼前日八個小重點區後,再劃出兩大重點區域,昨起至十二月四日進行五天四檢。

兩區域為高士德大馬路、肥利喇亞美打大馬路 / 荷蘭園大馬路 / 荷蘭園正街、羅利老馬路、渡船街、墨山巷、渡船巷、塘巷、羅白沙街、萬安巷、道咩卑利士街、群隊街圍成的區域;沙嘉都喇賈罷麗街、連勝馬路、連勝街、涼水街、沙梨頭街 / 石牆街、白鴿巢前地、花王堂前地、老人院前地 / 花王堂高園、茨林圍、大三巴斜巷、高園街、炮兵街、瘋堂中斜巷、巴冷登街、東望洋街、士多鳥拜斯大馬路圍成的區域。

凡十一月廿六至三十日期間在兩區域居住、工作、到餐廳用餐或停留半小時以上者都需要參與,而未滿三歲嬰幼兒可豁免。

澳珠通關廿四小時核檢延長七天

珠澳聯防聯控澳方工作組中午也宣布,根據疫情防控需要,經珠澳聯防聯控機制協商一致,所有經珠澳口岸入境、出境人員維持須持有廿四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通關。措施暫定再延長七天至十二月七日廿四時。珠澳口岸其他疫情防控措施保持不變。後續將根據疫情形勢動態調整。

澳方工作組提醒所有出入珠澳口岸通關的人士,須嚴格遵守珠澳口岸的防疫措施要求。

另外,本澳多個政府部門昨起收緊內進的防疫措施,包括至少要有當天快測或廿四小時核檢陰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