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六個案與「棠記美食」相關

2022-12-01

【本報訊】日前公布的核檢陽性的士司機慣常在「棠記美食」進餐,昨日共有六宗個案與「棠記美食」相關。當中,三宗在社區發展,一人在東南學校幼稚園兼職校工;一人是退休人士,與妻子同告確診;還有一人使用現金支付而沒有消費記錄,未被列為需受管控人士。

昨午約四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發出新聞稿公布新增一宗輸入關聯個案──六十二歲女性,澳門居民,兼職廚工及校工,與丈夫同住哪吒廟斜巷12號宏順大廈。昨早快測呈陽性,之後核檢呈陽性,出現頭痛及聲音沙啞,現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隔離治療。

應變協調中心沒有公布這宗個案的風險,也沒有公布患者「CT值」。

患者近期沒有外遊史,於十一月廿七及廿八日早上七時至九時在「棠記美食」(鏡湖馬路店)兼職,與日前公布的核檢陽性的士司機有共同活動軌跡。十一月廿九日核檢為陰性。

除在上述店舖兼職外,患者亦於十一月廿八日上午十時至下午約二時在東南學校幼稚園兼職校工,主要工作是在飯堂派發午餐及切水果,以及短暫進入班房內放置飲用水(K3B、K3C、K3D)、收拾被褥(K1A),工作期間佩戴口罩。

上述患者的同住丈夫昨早核檢為陰性,現正接受醫學觀察。患者有較多接觸的同事必須接受醫學觀察,而其餘東南學校幼稚園的員工及學生須進行以下的檢疫措施:

十一月廿八日在飯堂進食午餐者,「健康碼」轉為黃色,須進行「五天四檢」,完成前不可上學;十一月廿八日在學校但沒到飯堂進食午餐者,「健康碼」仍是綠色,須進行「五天三檢」,完成前可以繼續上學。

昨晚約七時,應變協調中心發出新聞稿表示,七十七歲男性,澳門居民,退休人士,居於瘋堂中斜巷添怡閣,曾於十一月廿五至廿七日早上在「棠記美食」(鏡湖馬路店)用餐,與日前公布的核檢陽性的士司機有共同活動軌跡。因使用現金支付而沒有消費記錄,未被列為需受管控人士。

上述患者昨早快測呈陽性,隨後核檢亦呈陽性,因沒有症狀而被列為輸入關聯無症狀感染者。患者及其家人現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隔離治療及醫學觀察。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患者於十一月廿八及廿九日的核檢均為陰性,故此,引起社區傳播的風險較低。患者居所未有公布列為「紅碼區」。

另外,應變協調中心昨日凌晨公布,六十九歲男子曾在「棠記美食」就餐,與日前公布的核檢陽性的士司機有共同活動軌跡,不是管控中發現個案。其居住的新勝巷2號添勝大廈列為「紅碼區」。

約十八小時後,應變協調中心公布,上述男子的同住妻子──六十八歲,澳門居民,昨日核檢亦呈陽性,因出現乏力等不適症狀被列輸入關聯確診個案,現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隔離治療。由於患者有長期疾病,生活所需主要由丈夫負責,否認近期曾有外出,故此,引起社區傳播的風險較低。

昨日還有兩宗與核檢陽性的士司機相關的個案。

七十歲女性,澳門居民,家庭主婦,為核檢陽性的士司機的同住妻子,已於十一月廿八日上午接受醫學觀察,十一月廿九日晚上出現輕微咽痛,十一月卅日核檢呈陽性,「CT值」顯示為早期感染,屬管控中發現個案,列為輸入關聯確診個案,現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隔離治療。

六十九歲女性,澳門居民,退休人士,與核檢陽性的士司機居住同一大廈,已於十一月廿八日下午接受醫學觀察,十一月卅日上午開始感輕微咳嗽、骨痛,核檢呈陽性,「CT值」顯示為早期感染,屬管控中發現個案,列為輸入關聯確診個案,現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隔離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