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車北上•九九十十

2022-12-01

【本報訊】曾在立法會爭議多時的「駕照互認」,在崔世安任內始終未有推行。昨午,運工司羅立文表示,「澳車北上」、「駕照互認」已經「九九十十」,應在短期內公布「好消息」。

直選議員鄭安庭提出,現有廿八萬居民持有本地駕照,只有六萬持有內地駕照;「澳車北上」落實後,仍要廿多萬駕車人士考取內地駕照,支付相關費用,存在時間及經濟成本。政府在「駕照互認」有何新的取態?社會擔憂「駕照互認」引起跨界司機及交通安全問題,政府如何令到市民放心?

直選議員梁孫旭表示,明白很多年青人希望盡快實施「駕照互認」;但是,內地地方較大,這項政策相信對於內地的影響不會太大,澳門地方卻較細,「黑工」及道路承載可能出現問題,政府有否預案打擊「黑工」,以免影響本地司機就業?政府有否評估道路承載能力?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簡短回答,「澳車北上」、「駕照互認」的進度已經「九九十十」,應該短期內有「好消息」公布。

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表示,政府與社會高度關注「駕照互認」可能造成跨界司機的問題;按理解,若果司機違例,全部都可刑事處理,議員可以放心。他也提及,短期內將與廣東省公布「澳車北上」,方向是逐步磨合,一步一步實行,不會令到北區塞車,盡量減少這個問題。

直選議員林宇滔追問,澳門能否承受「駕照互認」的影響?行政長官賀一誠曾在二零二零表示,「駕照互認」在立法會存在很大爭議,需要聽取社會共識才能實行,為何現在未達共識仍要推行?他也清楚表明,政府當初的報告認為,內地駕駛者需要考核或培訓才能安全在澳駕駛。官員沒有回應上述追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