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屋輪候家團補貼研取消

2022-12-01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到立法會引介明年運輸工務領域施政方針政策及回應議員問題。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在明年度運輸工務範疇施政引介時表示,有八個經濟房屋項目正在興建中,涉及超過八千個單位,又指,明年計劃啟動新一輪經濟房屋申請,並將進行土地公開招標以建設私人住宅,推動市場平衡。不過經屋定價,他指,相關項目預計二零二四年落成,仍然有時間。

羅立文在引介中表示,經屋、社屋及夾屋的工程及工作在推動當中,包括有八個經濟房屋項目正在興建中,涉及超過八千個單位;四個社屋項目的工程招標,涉及約四千個單位;夾屋法律制度亦進入相關法律程序;長者公寓預計明年竣工。

經屋夾屋市民應按自身能力考量排隊

他透露,明年計劃啟動新一輪經濟房屋申請,並將進行土地公開招標以建設私人住宅,推動市場平衡。就議員質疑,為何夾屋未有去投資化?羅立文稱,不同類型的房屋是回應不同經濟能力居民的不同需求。他提醒經屋或夾屋的有意申請人士,按自身考量「揀邊條隊」。

至於明年開隊的經屋售價,他指,相關項目預計二零二四年落成,仍然有時間。當中,首個完工大廈--- B6地段的公共設施大樓將於明年完工,區內三個經屋項目將於 二零二四年完工。對於有意見問到可否按居民收入減而下調經屋收入下限,他稱:「可以研究」。但他稱,供應量未穩定前,未有條件為經屋恆常化開隊。

羅立文提及,由於社屋輪候時間已大幅縮短,或不需要再有社屋輪候家團補貼的措施,會就此研究。

年內二千枝充電樁完建可滿足未來兩三年需求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日表示,今年內將完成全澳二千枝充電樁安裝,他又指,目前每日有三百至四百架電動車使用充電樁充電,相信充電樁可滿足未來兩至三年需求。

議員鄭安庭、梁安琪、林宇滔等,昨日對於電動車政策及充電樁的配套表示關注。林宇滔認為,政府應該為電動車的作規劃,為電動車未來的數量及有關配套作好規劃。梁安琪則建議,在商業區以快充為主,增加充電樁的流動,住宅區和休憩區以慢充為主,回應各區的需求;她續指,有車主反映,本澳快充收費比香港貴,向政府提出:有沒有減價空間?鄭安庭及數名議員提出,由於在私人樓宇內設充電樁需要業主的支持,提議檢視現有法律,打破限制。另有議員建議,在政策上提供誘因,例如提供資助,鼓勵私人大廈業主支持在大廈內設充電樁。

羅立文指,明年將公佈新的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二零二一至二零三零年),訂定將實施的措施。同時會致力減少老舊車輛的行駛,以及推廣電動車等新能源車輛的使用,把機動車輛的年增長率控制不超過百分之三。明年又將對道路交通法開展檢討。

他指,私人樓宇內設置充電樁,除建築條例,還涉及需要透過修改《民法典》,以及需要多個公共部門的配合,並非單由工務範疇可以解決修法問題。他指,目前約有三千三百架充電車,今年內將完成全澳二千枝充電樁安裝,以目前每日有三百至四百架電動車使用充電樁充電,相信充電樁可滿足未來兩至三年需求。

對於議員提出,為何A區和公共停車場內的充電樁不設快充?羅立文表示,快充耗電量大,一個快充等於五十部冷氣的耗電量,故此,在公共停車場、街上充電位和A區,不會提供快充。

羅司回應簽名反對建高樓引當年輕軌諮詢收意見難分真偽

△工務部門把兩幅氹仔中區的土地列為興建高層住宅,議員高天賜收到接近五百個簽名反對,網上亦有千多個簽名反對,他們期望氹仔中區多些休閒空間。運工司羅立文回應時提及,在當年的輕軌諮詢中,收到一些意見是「搵笨」的,因為內容都是相同,只是簽名不同,難分真偽。

市政署在二零二零年提出,利用氹仔中區四幅閒置土地建設臨時性質的「車胎公園」,計劃之後擱置。工務部門現把其中兩幅土地規劃為興建高層住宅;更宣稱,《城市總體規劃》早有相關規定。

直選議員梁孫旭提出,《城市總體規劃》規劃那批土地的使用類別,但不一定用來興建住宅,可以建設圖書館等社會服務設施。現在,那批土地不是用於建設公園,將來有何優化當區配套的計劃?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笑著表示,那批土地附近現有中央公園和圖書館:「有冇公園、有冇圖書館?行兩步有個中央公園,中央公園落面就有個圖書館。所以,兩樣嘢都係附近有。」他也提出,按照《城市總體規劃》,相關土地填上「黃色」,應該是居住區。

直選議員高天賜提出,中央公園周邊很多高樓大廈,人口非常密集,缺乏休閒設施。他表示,已經收到接近五百個簽名反對那批土地用於興建住宅,網上亦有千多人反對,他們期望多些休閒空間。

羅立文回應,當年進行輕軌諮詢時,收到一些意見是「搵笨」的,因為內容都是相同,只是簽名不同,難分真偽。最近,公示氹仔那批土地期間,突然出現很多意見,他也收到數百份。續提出,政府都是依法施政,按照《城市總體規劃》,暫時只把那批土地用於居住用途,而非把當區閒置土地全列居住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