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司:我都係前局長

2022-12-01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兩名前局長相繼涉案。羅立文回應議員提問時稱:「我都係一個前局長,我覺得我冇教壞嗰啲局長。」又表示,局長的工作不簡單,續稱:「記者、立法會、其他政府部門監督,唔係簡單,壓力喺度。」

直選議員梁孫旭提出,工務局兩名局長涉嫌違規,導致很多超高樓、屏風樓的出現,個案顯示局長權力過大,運作不夠透明,政府如何倒塞漏洞?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我都係一個前局長,我覺得我冇教壞嗰啲局長。」續提出,由於司法程序進行中,他不方便多說。

梁孫旭追問時稱:「我知道司長絕對係一個清官,我都好相信你。」續提出,不知道將來的官員是否如同羅立文;所以,如何制定完善的監督機制,杜絕貪污腐敗?

羅立文再回應,自己在一九八七至一九九零其間擔任局長,當年也有現時局長的權力;權力孰大孰小,是個人的看法。他坦言,運工範疇是建設,主要不是檢視運用權力造成的問題,現有其他部門監察;當然,發現問題都會處理。

直選議員高天賜表明,欣賞羅立文個人廉潔奉公,但他終有一天離開崗位。續提出,身為司長,有否想過回歸二十年來,為何下屬出現嚴重問題?

司法程序進行中不宜多說

羅立文回應,自己在一九七九年進入工務局,除了十年停薪留職,已經擔任公職四十多年,願意與議員分享經驗;但由於司法程序進行中,不宜多說。關於制度建設,坦言「我老喇」的羅立文表示,離任前應該與議員在特別場合分享經驗。

並表示,現時的「政府工」不簡單,較四十多年前複雜很多,三千多名人員配合局長們工作也不簡單,續稱:「記者、立法會、其他政府部門監督,唔係簡單,壓力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