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轉彎真算計 蔡英文鬆口普發現金

2023-01-06

【香港中通社1月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因超徵稅收4500億元新台幣,台灣當局決定向每名民眾發放現金6000元新台幣。疫情間始終不願普發現金的民進黨當局,此時突然回心轉意,動機並非如“還稅於民”般單純。

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3日宣佈,從超徵稅收中撥款普發現金用於“還稅於民”,每位民眾可直接獲得6000元。待當局行政機構提出草案、立法機構通過預算案,這筆錢最快將在2月底送到民眾手中。

民進黨“九合一”敗選後不久遂有民代進行炒作“普發現金、還稅於民”,蔡英文雖然在元旦講話中對該議題提出“錢用在刀口”、暗示不會“普發現金”,短短幾天後卻也與蘇貞昌一同拍板“發錢”。政策出現大轉彎,顯示綠營內部存在明顯分歧,而“稅收超徵”也沒有聽起來那樣喜人。

有學者強調,所謂“稅收超徵”僅僅指,實際稅收與預算編列時稅收預估的差值,並不意味著台灣當局財政豐裕。

實際上,由於民進黨當局財政紀律敗壞、揮霍無度,不僅有巨額債務尚未償還,舉債額度也已經所剩無幾。蔡英文上台以來頻頻舉債編列“特別預算”,僅“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就編列8800億元,最後竟被發現用於豢養網軍,導致當局債務未償餘額突破6萬億。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將當局此次發錢稱為“順從民粹”,一語道破民進黨當局政策大轉彎背後的真算計。面對債台高築,當局沒有選擇加緊還債,反而選擇高調地普發現金,為的正是利用這筆原本取之於民的“超徵稅收”來收買人心,盡可能挽回“九合一”慘敗後不斷下滑的民調。

在台灣深陷新冠疫情期間,當局發行“五倍券”以圖紓困百姓、刺激經濟,當時就有無數聲音批評印發消費券徒增成本,呼籲普發現金。一眾綠營政客齊聲駁斥相關提法,不斷列舉普發現金的弊病。

如今意識到民心盡失,民進黨的民意代表們早已盯上“當財神”的機會,爭相炒作話題“為民請命”,應下台為敗選負責的蘇貞昌為了保住官位,同樣對此十分積極,蔡英文在發表“錢用刀口”的講話後,也只得自行打臉同意發錢。

綠營內孤鳥立委高嘉瑜出面批評,稅收超徵絕非政績而是行政疏失,至今未見檢討。只是民進黨高層的字典中從未有“檢討”二字,此時正不斷打響算盤,嚴謹地計算如此操作究竟可以收割幾分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