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3-02-06

2023年國家醫師資格考試現正接受報名

Δ衛生局表示,本澳永久性居民參加2023年國家醫師資格考試現正接受網上報名。根據中國內地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簽署CEPA的具體承諾,本澳執業醫生報考國家醫師資格考試的條件為:

1. 澳門永久性居民;

2. 取得本澳合法行醫權並執照行醫滿1年以上的西醫及牙科醫生,須具有內地醫學和口腔(牙醫)專業本科以上學歷;或

3. 取得本澳合法行醫權並執照行醫滿1年以上的中醫生,須具有國務院教育行政主管部門認可的內地全日制高等學校中醫專業本科以上學歷或澳門科技大學中醫專業本科學歷。

2023年國家醫師資格考試報名分為兩個階段,具體如下:

凡符合上述條件的報考者,須於2023年2月1日至15日24時,登入國家醫學考試網https://www2.nmec.org.cn/wangbao/nme/sp/login.html進行網上報名。

完成網上報名的報考者,須於2023年2月22日至3月1日的辦公時間內帶同以下文件親臨醫務活動牌照科再進行現場報名(地址:青洲衛生中心二樓(澳門青洲新街青怡大廈第一座)),所有報名材料統一要求用A4紙規格:

從網上報名打印的《醫師資格考試網上報名成功通知單》1份;

《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參加國家醫師資格考試報名申請審核表》(下稱申請審核表)(須提前登入衛生局網站填妥資料後,由衛生局醫務活動牌照科列印);

澳門居民身份證及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的原件及其複印本各2份;

醫學/中醫/口腔(牙醫)專業本科畢業證書原件、學位證書原件及其複印本各2份;

執業牌照原件及複印本2份或衛生局發出之在職證明書原件及複印本1份;

《教育部學歷證書電子註冊備案表》或《中國高等教育學歷認證報告》原件及複印本1份;持境外學歷報考的,應提交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國外學歷學位認證書》原件及複印本1份;

從醫師資格考試廣東考區報名暨資格審核資訊系統打印的《醫師資格考試廣東考區報考者報名材料清單》(下稱報名材料清單)。

醫務活動牌照科審核相關資料填寫無誤後列印《醫師資格考試報名暨授予醫師資格申請表》及上述申請審核表後,報考者須將該申請表和其他報名材料原件掃描成電子版,並將電子版上傳至醫師資格考試廣東考區報名暨資格審核資訊系統(https://jy.gdwsrc.net/user/login.htm),從系統打印上述報名材料清單後再次提交給醫務活動牌照科。

另外,考生考試費由考區審核通過後在省網繳費,繳費時間另行通知。報名結束後,收費單位按考生人數、收費標準和規定的費用,將各考點考試費統一劃入指定帳戶,逾期報名將不予受理。有關辦理報名手續,可致電2871 3734/ 2871 3735向衛生局醫務活動牌照科查詢,或瀏覽衛生局網頁( www.ssm.gov.mo )點選專頁>資訊專頁>國家醫師資格考試(澳門地區)的專頁 。

電子辦理在生證明逾8成減少聚集成效顯著

Δ因應新冠疫情的發展情況,特區政府早前呼籲市民儘量透過“一戶通”辦理社會保障基金、社會工作局及退休基金會的2023年度在生證明,避免親身到櫃枱或自助服務機排隊,以減少人群聚集。

截至2023年2月1日,已辦理該年度在生證明的逾14.8萬人中,有逾12.4萬人以電子方式(一戶通和自助服務機)完成辦理,佔整體辦理量84%。其中,超過8.4萬人使用“一戶通”網上辦理,佔本年整體電子辦理量接近7成,較去年同期使用“一戶通”辦理的5.7萬人大幅增加46%。數據顯示,“一戶通”在生證明服務已基本落實普及化,反映市民再進一步認受“一戶通”辦理電子服務。

行政公職局呼籲,尚未辦理本年度在生證明的受益人可選用 “一戶通”完成手續。其中,社會保障基金的養老金及殘疾金受益人只要於3月底前完成辦理在生證明,受益人仍可如常獲發1月及全年的相關給付。

勞工局2月第二周3場配對會提供167個職缺

Δ為紓緩業界人資需求壓力,並協助有求職需求的澳門居民盡快就業,勞工事務局與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合作,2月9日至10日舉辦3場行業專場配對會,合共提供167個職位空缺。

2月9日上午舉辦電訊業配對會,提供17個職位空缺,涉及客戶熱線代表、門市銷售代表、電訊服務技術員、資訊科技專員及程式分析員。同日下午舉辦公共運輸業配對會,提供50個巴士車長職位空缺。

2月10日下午舉辦零售業配對會,提供100個職位空缺,涉及店務員、包裝員及食品製作員。

電訊業及公共運輸業配對會在工聯職業技能培訓中心(澳門關閘馬路101-105A號太平工業大廈第一期1樓)舉行;零售業配對會在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沙梨頭海邊街2-6號工聯大廈)舉行。勞工局和工聯會透過短訊通知欲尋找相關工作的求職者,凡收到短訊的求職者或有意參加配對會的澳門居民,可由2月3日起至8日中午12時,登入勞工局行業專場配對會專頁(https://www.dsal.gov.mo/zh_tw/standard/indjobfair.html)報名,名額有限,額滿即止。

生產力中心餐飲品牌課程49人領證書

Δ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與澳門餐飲行業協會合辦的「餐飲品牌建立及營運課程」證書頒發儀式日前舉行,49名學員獲頒結業證書。該中心理事長關治平勉勵學員學以致用,把握好經濟復甦先機,為餐飲業創造美好前景。

活動於生產力中心總辦事處舉行,由該中心理事長關治平及澳門餐飲行業協會會長李蔭良頒發結業證書予第二、三期完成課程的49名學員,並分別由課程導師及學員講述課程特點及分享學習成果。

關治平表示,兔年開局良好,旅客重臨,本澳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經營環境逐漸優化,是企業大展所長的好時機。是次課程是透過「行業綜合競爭力提升計劃」為餐飲企業提供培訓,可持續提升企業的管理、營運和技術水平,而接受培訓的中小企應學以致用,把握好經濟復甦先機,攜手為餐飲業努力,使美食之都更閃耀和吸引。李蔭良表示,冀通過是次課程,提升本澳餐飲品牌的營運和服務水平,更好地迎接疫後旅遊業的復甦,亦為澳門餐飲界融入灣區發展的大局做好準備。

學生藝術教育普及計劃將舉辦三項藝術活動

Δ為提升澳門學生對藝術的欣賞能力並學習相關的劇場禮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將於2023年2月及3月期間繼續舉辦“品味傳統‧共賞中樂”、“融入西樂‧放眼世界”及“賞識舞蹈‧唯美領會”三項藝術教育活動。三項活動獲各校踴躍支持,共有近11000名師生報名參加。

“品味傳統‧共賞中樂”將於2023年2月14日至17日邀請澳門樂團有限公司為初中三年級學生舉行共6場學生專場演出。藉中樂演奏和介紹,展示中國音樂的豐富內涵,以不同的曲目帶領學生踏上感官之旅,讓他們細味各組樂器的特質及中國音樂藝術的神韻。

“融入西樂‧放眼世界”將於2023年3月14日至17日邀請澳門樂團有限公司為高中一年級學生舉行共6場學生專場演出。透過專業交響樂團的樂曲演奏、樂器和樂曲介紹,讓學生瞭解西方音樂藝術的種類及特色;藉著中外名曲的精彩演繹,提高學生對西樂的欣賞能力。

“賞識舞蹈‧唯美領會”將於2023年3月28日至30日邀請澳門舞蹈總會為高中二年級學生舉行共6場學生專場演出。透過專業舞蹈團的介紹及示範演出,讓學生瞭解舞蹈藝術的不同種類及特色,藉著中外古今的舞蹈演出,提高學生對舞蹈的欣賞能力。

陽光義工活動發揮學生青年正能量

Δ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轄下外港活動中心每年舉辦“陽光義工活動”(陽光義工),目的是發揮學生及青年的正向能量,鼓勵澳門學生及青年積極投入社會,勇於承擔責任。2022年共有37名年齡介乎13至25歲的澳門學生及青年參加。

陽光義工內容包括每年3至6月進行的義工基礎培訓活動和全年進行的實踐活動。在實踐活動中,義工可以學習到策劃活動技巧、培養領導才能、處理人際關係、培養關懷及貢獻社會的熱忱。2022年的實踐活動包括拜訪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康樂綜合服務中心、聖公會氹仔青少年及家庭綜合服務中心,以及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讓義工認識及暸解澳門社福機構的服務和運作,在拜訪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時,義工更學習到照顧長者的技巧和知識。

在活動策劃方面,為了讓學生、青年及市民關注疫情下及日常生活中產生的壓力及情緒問題,釋出正向面對生活的訊息,幫助紓解因壓力而衍生負面情緒及行為等問題,義工策劃了“擁抱你的情緒工作坊”、“逆光快閃活動”及“青少年壓力釋放工作坊”。同時,義工亦策劃了讓學生及青年關注環保及循環再用等訊息的“環保E使者的牛”活動;讓參加者體驗感受殘障人士日常生活不便、呼籲學生及青年多關注弱勢社群所需的“別樣人生工作坊”;讓長者感受後輩的關懷及陪伴的 “在您旁” 探望及關心長者活動。此外,義工亦協助及參與各項的社會活動,包括協助校際比賽台前接待及後台工作、推廣學童接種疫苗計劃,以及為不同機構賣旗籌款等。

新一期的陽光義工基礎培訓已接受報名。有興趣者可在一戶通、教青局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進行網上報名。詳情請瀏覽教青局網頁www.dsedj.gov.mo及手機應用程式,外港活動中心網頁www.dsedj.gov.mo/cj/cape或致電2870 1385 / 2870 1386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