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7.8級地震千人遇難

2023-02-07

【香港中通社2月6日】截止當地時間6日下午4時,土耳其災難和緊急管理署(AFAD)署長瑟澤爾說,土耳其南部強震土敘兩國遇難人數升至1014人。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說,這是土耳其自1939年以來最大的一次災難,有2824座建築物因地震倒塌。

土耳其與敘利亞交界的哈塔伊省天然氣管道不堪強震發生爆炸,隨即燃起熊熊大火。土耳其油氣營運商BOTAŞ證實,由於卡赫拉曼馬拉什省至加濟安泰普天然氣管受損,將停止供應12個地區天然氣。

該國足球、排球等項目多名運動員在土耳其失聯。報道指土耳其一支女排隊伍14名球員都被埋在廢墟下。

此外,地震更造成土耳其南部加濟安泰普一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的世界文化遺產、有數千年歷史的古堡倒塌,而位於古堡旁邊,建於17世紀的Şirvani清真寺的圓頂和東牆也出現倒塌情況。

在救援方面,中國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新聞發言人徐偉表示,中國正與土敘兩國相關部門保持溝通,願根據災民需要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推特說,他一直與土耳其官員聯繫,表明會隨時準備提供任何所需的援助。

歐盟危機管理專員萊納西奇則透露,歐盟將向土耳其派遣救援人員,荷蘭和羅馬尼亞的隊伍已經啟程,歐盟也準備進一步提供援助。

德國總理朔爾茨承諾會協助救災。以色列外長科恩也指示外交部領導一項為土耳其迅速提供援助的計劃。

俄羅斯緊急情況部表示,救援人員正乘坐兩架伊爾-76飛機飛往土耳其,以幫助震後救援。

當地時間6日淩晨,土耳其發生7.8級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震央在土耳其南部城市加濟安泰普附近,強震後土耳其又發生數十次餘震。地震造成土耳其同鄰國敘利亞逾千人死亡,幾千人受傷。

14名女排球員被埋廢墟

【香港中通社2月6日電】據土耳其《新黎明報》報道,土耳其2月6日強震後,該國足球、排球等項目多名運動員在土耳其失聯。報道指土耳其一支女排隊伍14名球員都被埋在廢墟下,另一個體育俱樂部的負責人在社交媒體上流淚求助。

報道指,土耳其28歲足球守門員艾哈邁德·埃於普·圖爾卡斯蘭在加濟安泰普省,地震後與妻子都被埋在廢墟下,他為土耳其馬拉蒂亞耶尼足球俱樂部效力,當地媒體報導稱,他的妻子已獲救,然而對他的搜救還在繼續。

土耳其排球聯合會在地震後表示,在馬拉蒂亞省參加男排超級聯賽第2分區第6組附加賽的阿拉尼亞·貝萊迪耶俱樂部球員也被埋在廢墟下,已有3名運動員獲救。

阿拉尼亞·貝萊迪耶俱樂部的一名球員埃內山·詹在推特上表示,還有14名女排球員在哈塔伊省安塔基亞體育館附近的酒店裡被埋,已經失聯。該俱樂部的主席表示,他們已經在嘗試聯繫球員,“我們的心都碎了,希望我們的球員儘快被找到。我向失去生命的球員家屬表示哀悼。”

土耳其哈塔伊體育俱樂部的負責人沃爾坎·德米雷爾在社交媒體上哭泣求助,他在視頻中哭訴:“這裡的每個人都很痛苦,請派救護車來幫助這裡。這裡的情況非常糟糕。請真主幫助我們。”

此外,中國籍女足球員李佳悅加盟了土耳其加拉塔薩雷俱樂部,中國球迷都很為她擔心。好在李佳悅已經通過社交媒體報了平安。中國女排隊長朱婷曾在2017至2019年在土耳其瓦基弗銀行女排效力,但朱婷新賽季選擇加盟義大利斯坎迪奇女排,因此並未出現在土耳其,球迷們也無需為她擔心。相反,北京女排球員任凱懿在土耳其西克塔斯俱樂部效力,目前還沒有任凱懿的消息,球迷們希望她和隊友都能平安!

習近平就土敘強烈地震分別向兩國致慰問電

【中新社北京2月6日電】2月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土耳其、敘利亞發生強烈地震分別向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敘利亞總統巴沙爾致慰問電。

習近平表示,驚悉貴國發生強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遇難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誠摯慰問。相信在總統先生領導下,貴國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夠早日克服災害影響,重建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