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球掀美政壇風暴 兩國能否保持定力繼續溝通?

2023-02-07

【香港中通社2月6日電】(記者 王豐鈴)美國國防部2月2日宣稱發現一個“中國氣球”在美國領空飄浮,2月3日中國外交部證實氣球為中國民用無人飛艇,用於氣象等科研目的。事件在美國政壇掀起巨大風暴,國務卿布林肯宣佈推遲訪華。2月4日美國國防部派軍機擊落飛艇,但輿論轟動並未隨氣球擊落而平息。引人關注的是,此事給原本就緊張的中美關係帶來哪些新的不確定性?兩國能否保持定力,繼續溝通?

在美國國防部披露發現“中國氣球”後,拜登政府2月4日宣佈,決定推遲國務卿布林肯的北京之行。五角大樓、國務院、白宮紛紛召開記者會回應氣球事件,共和黨議員和政界人士借此批評拜登對華表現軟弱,主張立即擊落氣球。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上下針對中國的民間科研設施展開的輿論聲討,以及軍事手段擊落的方式,均屬反應過度,也不符合國際慣例,對未來國際科研合作,甚至國際關係都會產生較大影響,樹立不好的先例。

王勇解釋,在國際上,民用飛行器飛越領空的事件時有發生,雙方本可在友好氛圍下協商解決。而拜登政府最終選擇擊落,主要原因是美國國內政治氣氛過於緊張,尤其是兩黨政治、府院關係緊張,共和黨借氣球事件做文章,煽動美國人的民族主義情緒,抹黑拜登政府出賣美國利益,以對其施加壓力,拜登政府顧及在國內的政治形象,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不過,美方宣佈的是推遲布林肯訪華,並未取消。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2月3日表示,布林肯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通話,布林肯解釋說,此時不宜訪問北京。他強調美國致力於外交接觸和保持溝通管道的開放,他做好了一旦條件允許便盡快訪問北京的準備。

中國外交部官網4日發布消息說,王毅2月3日晚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雙方就如何以冷靜、專業態度處理偶發事件進行了溝通。王毅強調,中國是負責任國家,一貫嚴格遵守國際法,我們不接受任何無端的臆測和炒作。面對意外情況,雙方要做的,就是保持定力,及時溝通,避免誤判,管控分歧。

王勇表示,此前兩國元首已達成共識,美方也認識到中美對話溝通的價值,但不幸的是,布林肯訪華之前,拜登政府做了一系列小動作,包括美國高官密集訪問東亞,挑撥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在半導體晶片領域對華進一步打壓封鎖,以及北約秘書長訪日韓,試圖進一步推動北約東擴等,破壞了中美之間開展有效溝通的氣氛。

王勇表示:“可以看到布林肯想來,但來的方式不對,美國所謂用‘實力’與中國對話的方法行不通。中方要求互利共贏、平等相待,而美國仍期望利用現有的盟友體系和技術優勢打壓中國,最終傷害了中美關係,反倒為布林肯訪華之路設置了障礙。”

中國民用飛艇4日已被擊落,但美國會兩黨爭執不休,共和黨指責擊落時間太晚,要求拜登引咎辭職。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7日將以“中共對美國國防的迫切威脅”為題召開聽證會,眾議院共和黨人正權衡是否通過決議,譴責拜登政府對氣球事件的處理。在美國國會“群情激憤”的背景下,布林肯還可能重啟訪華計劃?

王勇分析認為,中美之間有溝通的必要性,美方關切的合作,以及中美競爭安裝“護欄”等問題還未解決,待有更好的時機,拜登政府仍會派布林肯訪華,只是時間愈早愈好,否則臨近美國大選,拜登若要尋求連任,必然面臨共和黨製造的更多麻煩,愈晚愈難成行,且對中美之間合作溝通、化解戰略誤解,愈晚愈不利。

王勇續指,相信中美政府雙方都希望把氣球事件影響降到最低,但美國國內政治愈加複雜化,可以預計共和黨及國會將繼續抓住氣球事件,進一步炒作“中國威脅論”,毒化中美關係氣氛,同時對拜登家族調查,束縛拜登政府在對華政策上的手腳。中美關係或變得更為複雜,與美國國內政治攪在一起,最終取決於拜登能否拿出勇氣,真正為美國國家利益,與中國開展有效溝通合作,避免擦槍走火。

有台灣評論認為,氣球事件讓美中關係再拉回緊張,可能催化美國衆議院議長麥卡錫提前訪台。對此,王勇直言,麥卡錫是否訪台取決於他能否承擔訪台的後果。勸台灣方面放棄幻想,刺激中美對抗並不能讓美國派兵護台,中美關係緊張、麥卡錫訪台,對兩岸和平及台灣所謂“保持維持現狀”沒有任何好處,只會為大陸進一步軍演提供更合適的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