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佛光山星雲大師圓寂

2023-02-07

據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等台媒5日晚間消息,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創辦人星雲大師於5日安詳離世,享年96歲。(資料圖片) (中新社)

圖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法體真身封龕典禮。(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2月6日電】台北消息:6日清晨,台灣佛光山宣布,開山宗長星雲大師5日下午在位於高雄的佛光山傳燈樓開山寮圓寂,享耆壽97歲。

佛光山稱,將於2月13日上午9時在佛光山雲居樓舉行圓寂讚頌典禮,典禮一切從簡,不設治喪委員會、不個別發訃聞、不做繫念佛事,並懇辭香奠、花圈、花籃、花車。即日起佛光山對外暫停任何活動,於每日上午9時到下午5時,開放弔唁。

據報導,星雲大師晚年身體狀況不佳,多次出入醫院。2011年因缺血性腦中風送高雄長庚醫院急救,術後恢復良好。但2016年又因出血性腦中風入院,緊急開腦手術移除血塊。中風後,身體狀況漸走下坡。

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回憶道,星雲大師是一名非常慈悲的長者,一路走來篳路藍縷,不僅投身公益,也全力投入教育,栽培非常多的人才,身教言教都讓人尊敬。

星雲大師俗名李國深,1927年8月出生於江蘇省江都縣(今揚州市)。5歲起隨信佛的外祖母茹素,12歲在南京棲霞山寺披剃出家,法名悟徹,號今覺,為臨濟宗第48代傳人。剃度後,星雲即進入棲霞律學院修學佛法,1949年初遷居台灣,1967年在高雄開創佛光山。1972年,他制定佛光山宗務委員會組織章程,自此佛光山成為有製度、有組織的教團。

開創佛光山後,星雲開展多元化經營,涉足文化、教育、慈善、媒體等事業,在世界各地創設寺院300餘間,並創辦佛教學院、美術館、圖書館、出版社、書局等,將佛教帶往現代化的新里程碑。

星雲大師畢生致力於弘揚人間佛教,但也從不避諱表達政治立場。他具有中國國民黨黨員身份,1986年擔任國民黨黨務顧問,1988年7月被國民黨推選為中央評議委員。星雲大師認為“關心政治,不代表問政”,而政治人物也是眾生之一,並強調“我的弟子,不分藍綠,但都是佛教徒”。在兩岸關係緩和、開放探親旅行之後,他開始到大陸訪問及弘法。

近年,大師於大陸宜興復興祖庭大覺寺,捐建中國書院博物館、揚州鑑真圖書館、南京大學佛光樓,成立揚州講壇、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以及復建南京天隆寺等,積極推動兩岸佛教交流交往,期能促進兩岸和諧。他在接受采訪時曾表示,希望國家能強大起來,到時候每一個中國人都很有面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