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萬遊客作目標

蕭志偉:補回四萬外勞數據值參考

2023-02-07

蕭志偉:四萬外勞的補充是值得參考的數據

【本報訊】疫情期間,企業共向交還約四萬外勞配額;政府向經委會表示,當局接到申請五個工作天內便可重發,預計逾九成的配額將獲重發。經委會委員胡景光相信,在保障居民就業下,適當引入外勞是需要的。經委會委員蕭志偉表示,以年計四千萬遊客作為目標,四萬外勞的補充是值得參考的數據。

經濟發展委員會昨早舉行閉門會議。結束後,文旅會展商貿產業發展政策研究組組長胡景光受訪。他引述政府提及,旅遊近期復甦後,人力資源比較緊張,當局與業界多辦對接會,希望為居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胡景光續向傳媒介紹一個「重要訊息」:企業在疫情期間交還的外勞配額,當局承諾一旦接到申請,將在五個工作天內把外勞配額重新發給中小企;當局預計逾九成的配額可獲重發。

過去三年有四萬名外勞退場,是否必須補充四萬,甚至更多?經濟適度多元政策研究組及現代金融產業發展政策研究組組長蕭志偉回應,從科學施政理念處理問題,不會絕對永遠以四萬外勞為上限,亦不會沒有四萬外勞就回復不了原有人力資源的能力。

蕭志偉相信,當局參考年計四千萬遊客的目標,以及企業申請的人數,按照實際情況審批外勞。他補充,在復甦過程中,除了中小企,與旅遊、零售、餐飲等行業相信可獲政府優先處理人力資源的問題。

勞工界的委員對輸入外勞有何意見?蕭志偉回應,覺得勞工界很理性,社會亦都很冷靜思考問題。他相信,政府一定作出平衡,既確保本地居民優先就業,亦令企業有競爭能力服務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