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倡政府服務增聊天機械人

2023-02-08

離島社諮委陳俊傑

【本報訊】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近來在全球掀起熱議,有離島社區服務諮詢委員建議,政府在深化電子政務上也可參一腳,增設對話機械人與居民互動,回覆行政服務手續的問題等。

社諮委梁俊傑昨在議程前發言表示,近年政府投放大量公共資源去推動和深化電子政務建設,當中「一戶通」逐漸改變了市民辦理政府事務方式,如線上辦理在生證明、辦理旅行證件等服務備受市民歡迎。現已開戶人數逾四十三萬,覆蓋全澳逾八成人口。

梁俊傑指,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預計將成為未來世代獲取資訊的一個重要途徑。為此建議政府在電子政務上要加快佈局,參照新加坡政府經驗,利用 AI 技術提取用戶提問的關鍵詞,以對話機械人回答用戶常見的政府手續,包括在政府網站和「一戶通」增設對話機械人,增強與市民的互動。

他還建議盡快解決現存「多個部門、多個帳號」的歷史問題,實現「一網一戶」的電子政務發展目標。以最近推出的「大腸癌篩查計劃」為例,除要求居民填寫身份證編號外,還要求填金卡訊息,未能做到資訊真正互聯互通。政府應督促部門理順公共服務,發揮「一戶通」單窗口的作用,應透過身份證編號或一戶通帳號一站式享有政府服務,避免居民擁有太多部門帳號造成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