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馬路任我行再續否?

梁惠敏:未有定案

2023-02-08

新馬路任我行計劃五天活動共十四萬人次到訪

【本報訊】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昨舉行全體會議,會上,文化局向委員介紹“新馬路任我行--步行區試行計劃”的舉辦情況,五天的活動共吸引近十四萬人次到訪。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副主席、文化局局長梁惠敏總結會議時表示,委員對“新馬路任我行--步行區試行計劃”表示支持。她指,今週將與各政府部門開會,檢討該活動。對是否再舉行,包括舉辦形式及周期,她稱﹕「至今未有定案。」但她認同,未來若再舉辦會加入不同元素。

會議昨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主席歐陽瑜主持,議程包括文化界別法人申請確認續期、文化發展基金向委員會介紹“二零二三年文化藝術行政人員實習資助計劃”的構思及内容、文化局亦就“新馬路任我行—步行區試行計劃”兩輪活動的組織與安排,觀眾參與情況等作出介紹,聽取委員意見,以進一步檢視及研究有關項目和計劃的推行效果。

五天的“新馬路任我行--步行區試行計劃”共吸引近十四萬人次到訪;當中,德成按夜遊項目共有三千多人參與,是周末人流的三十六倍,局方認為是認識新馬路的重要成果,也為往後發掘更多可行性項目及打造多元化的文化品牌打下基礎。梁惠敏指,委員對“新馬路任我行--步行區試行計劃”表示支持,她強調,該計劃只是試行計劃,今週將會與各部門工作,包括交通部門、消防、治安警等作通盤檢討,又指,短期內會收集各部門、如文委會和社會意見,評估有關計劃日後再舉辦的形式及周期。

她強調,“新馬路任我行--步行區試行計劃”是利用兩邊建築物作為文化載體,配合春節節慶元素,增加吸引力,吸引人流到此打咭,消費、感受新馬路,達至推廣新馬路文化底蘊,讓文物活起來。她認同,兩輪活動舉辦的形式都是休閑,是讓到訪人士有開心的感受,由不同的籌劃作切入點,特別為新春及元宵打造。若未來再舉辦該活動,會結合不同時期和文化元素、豐富內容。

文化發展諮詢委員邢榮發補充,委員對“新馬路任我行--步行區試行計劃”提出恆常化舉辦的建議。認為,若要恆常化舉辦,即使政府有決心,仍需要商戶配合和社會有共識,他估計現階段可行性不大。他又指會上有委員提出,希望未來舉辦時可以牽動商圈,與舊區發展連繫,產生經濟效應,也有意見提出希望在其他區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