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線模糊詮釋隨意性高

傳協憂新版國安法及『守密法』條文

2023-03-24

【本報訊】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現正分析及討論「維護國家安全法(修訂)」和「保守國家秘密法」兩份法案,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向立法會提出,特別是「煽動罪」和「國家秘密」的新定義至今尚未明確,罪與非罪的界線模糊不清,法律詮釋的隨意性極高,令新聞工作頓時變成高風險行業。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昨午在社交媒體 (全文:https://reurl.cc/0EKKz9) 表示,立法會正在審議「維護國家安全法(修訂)」及「保守國家秘密法」兩份法案,部分條文將對澳門新聞及言論自由、公眾知情權構成重大影響,期望第一常設委員會進一步釐清立法原意,釋除公眾疑慮。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強調,根據「罪刑法定」原則,刑事立法內容應當明確。無論立法機關或政府提案人均有責任讓公眾清楚理解:在新版《國安法》下,究竟甚麼是罪?即使當局放棄採用盡數列舉的立法表述方式,並不影響當局列舉更多例子,向社會精準解釋違法行為的判定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