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未大幅回升、接待能力問題已浮現

2023-03-27

【特稿】旅遊局指, 2月份訪澳旅客數量日均有 4萬多至 5萬人次,情況比較理想,並希望往後的日均訪澳旅客能夠保持 5萬人次。旅遊業復甦,帶來經濟,就業等一系列經濟循環,與此同時,旅遊配套及接待力問題都陸續浮現。

在網上討論區偶然會看到有網友分享有來自內地或內地的旅客在赴澳旅遊時遇上不愉快的旅遊體驗後有吐糟貼文,當中有因為辦理酒店入住期間輪候時間過長、口岸或市區交通配套問題等,有經港珠澳大橋入境的旅客稱在港珠澳大橋口岸抵澳後,等巴士用上一小時、兩小時;有內地旅客吐苦水,等候辦理酒店入住時間花上兩小時。旅客的吐糟經歷,與輪候時間長離不開。又有旅客貼文指,澳門物價偏貴。旅遊承載力和接待力問題,在旅遊業的疫後恢復之中,漸漸浮現,而當中有一部份,責任方在於私人企業(經營者),有一部份則源自於政府或政府可責成服務提供者作出完善。

經過農曆新年的檔期後,休閑企業一直密鑼緊鼓招聘僱員,補充之前流失的人力資源,招聘需時、培訓需時,企業應該作好充份準備,作好人資招聘部署,保持自身服務質素。在交通問題上,交通事務局責無旁貸,必需與旅遊局、出入境部門做好人流預測,不單在節假日增加各口岸的巴士班次,也要積極研究部份口岸的交通配套問題,特別是港珠澳大橋口岸的公交配套問題,由於港珠澳大橋口岸偏離市區,行經的巴士線班次疏、線路少,形成當人流出現高峰時無法疏導的情況,需要研究增開巴士線的問題,減低目前線路的擠迫和客流擠壓,還可以提升客流的疏導能力,完善港珠澳大橋口岸公交配套問題。進而,解決東方明珠一帶交通擠壓問題。

講到交通擠塞,自疫情開放通關之後,本澳各主要幹道幾乎每日都會例牌塞車,大排長龍,尤其是返工放工時間,傍晚時段友誼大橋尤其壯觀,還有的是氹仔偉龍馬路至澳門機場路段。曾記得三幾年前,友人高興出遊旅行,當日下午從澳門乘搭巴士到澳門機場坐機,之前他經已預寬鬆時間乘搭巴士,怎料,就在嘉樂庇總督馬路及偉龍馬路至機場路段,就足足塞了差不多一句鐘,入不了機場閘,最後目送飛機,搞到要取消行程,掃興而歸。疫情幾年過後,該處交通如是,同一樣的擠塞。

完善接待能力問題需要政府及企業共同努力,各自檢討自身不足的同時,可以透過聯合性質的交流會面,予以檢討和反映不可控制/解決的問題,集思廣益,共同著手處理,合力完善澳門的旅遊軟硬件。

方圓